首页 > 研究生学院 > 正文

我校第八届研究生经济学术论坛圆满结束

发布时间:2012-07-04 作者:研究生经济学会 编辑: 来源:

我校第八届研究生经济学术论坛圆满结束

2012年6月24日,研究生学院迎校庆、促创新暨第八届研究生经济学术论坛在A区国际报告厅举办。副校长刘雪松教授,研究生学院院长王福友教授、党总支书记陶萍教授,经济学院院长项义军教授、副院长郭振教授,金融学院副院长陈敏教授,财政与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蔡德发教授,研究生学院副院长赵大伟副教授,我校学科建设指导办公室副主任王巍教授出席会议。

研究生经济学术论坛由研究生学院主办,研究生经济学会承办,至今已成功举办过七届。本届论坛邀请了哈尔滨工业大学、哈尔滨工程大学、黑龙江大学等十所在哈高校的研究生代表,我校研究生会主席夏阳、上届经济学会会长刘畅、校学生社团代表、获奖论文作者,以及经管学科硕士研究生和经济学院本科生代表等参加了会议。

上午九时举行了论坛开幕式。副校长、博士生导师刘雪松教授发表了重要讲话,全国研究生媒体联席会、哈尔滨通联站站长、哈尔滨工业大学翟婧如同学致辞,我校研究生经济学会会长郑玲作主题报告。

刘校长对第八届研究生学术论坛的召开表示祝贺,刘校长说,经济学会是科研创新的载体和平台,学术交流的窗口和媒介,希望大家把视角主要放在“开拓”和“实践”上,做到以下两点:第一,体恤民情,关注民生。只有走进基层,才能做好真正富有普世意义和应用价值的研究工作。同学们要脚踏实地,培养敏锐的观察能力和洞见能力,要协助导师积极承担有关民生的课题研究,做思想库的梯队成员,做实地调研的专家和能手。第二,平心静气,潜心钻研。在社会经济变革和增长方式转型的关键时期,必须开展各个领域的改革和创新,经管学科的高级人才要把专业基础理论付诸实践,把学以致用作为科学研究和社会实践的目标,切实解决一些制约经济社会发展的难点、热点问题,服务我省的科学发展。

本届论坛共征得校内外来稿140余篇,经过专家评审,共评选出优秀论文29篇,作者均为2011级硕士生。开幕式上,学校领导和与会专家为获奖作者颁发了奖励证书。其中,一等奖获得者产业经济学周璐、刘丽霞,财政学石佩鑫,金融学李成才和韩小波四位同学作了论文宣讲,经济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郭振,研究生学院党总支书记、副院长陶萍,财政与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蔡德发,金融学院副院长陈敏四位教授,分别对获奖论文作了点评。

下午13时,与会代表参观了我校货币金融博物馆。下午14时,在我校图书馆召开了“研究生学术道德建设主题研讨会”,十个在哈高校的研究生代表出席了会议。代表们结合所在学校的情况,交流了研究生学术道德建设的经验和问题。与会代表普遍认为,研究生必须加强自律意识,信守学术道德,杜绝学术不端行为,努力提升科研水平和原创能力。

研究生经济论坛已经成为我校和我省研究生创新活动的重要品牌。今年是我校60周年华诞,研究生学院和研究生经济学会谨以此次论坛向母校真情献礼。

开幕式现场

刘雪松副校长发表重要讲话

论文宣讲

专家点评

主题研讨会

出席大会的各校研究生代表

版权所有:哈尔滨商业大学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