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研究生学院 > 正文

研究生学院继续举办“十八大”报告解读系列讲座以及第六期分党校培训

发布时间:2013-05-20 作者:程栋 编辑: 来源:

研究生学院继续举办“十八大”报告解读系列讲座以及第六期分党校培训

近日,我校研究生学院继5月6日曲校长“十八大”报告解读首场报告之后,在北校区举办了两场讲座以及第六期分党校党课培训。

5月7日17点30分,研究生学院在北校区国际报告厅举办“十八大报告解读”系列讲座第二场报告暨研究生学院分党校第六期培训班,学校党委宣传部部长李德学教授以《“十八大”的历史性贡献和伟大意义》为题,为450余名研究生作了精彩解读。本次讲座既是“十八大”报告解读的系列报告,也是研究生学院分党校第六期培训班首次党课培训。研究生学院党总支书记陶萍教授主持分党校第六期党课培训班开班仪式。陶书记说,研究生学院党总支认真贯彻执行校党委指示精神,努力坚持高质量地做好党建和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陶书记要求全体研究生尤其是广大研究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要以实际行动深入学习领会“十八大”精神,刻苦学习,奋发有为;希望参加党课培训的学员珍惜机会,把入党的决心和志愿转化为学习、科研和自身素质提升的动力,主动发挥骨干的表率作用,争取早日加入中国共产党。学生管理办公室程栋老师以及2012级各专业研究生、研究生学院各年级入党积极分子参加了学术报告会和党课培训。

李德学部长将理论与实践,现实与未来紧密结合,从“八个一”视角,就“十八大”报告的历史性贡献、伟大意义和丰富内涵作了系统深入的阐述:举起一面旗帜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定不移地走一条道路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完善一个制度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长期坚持一个指导思想即科学发展观,充实完善一个宏伟目标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精心谋划一套战略部署,庄严修订一个章程即“党章”,选举产生了一个新的领导核心即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新的中央委员会。从“八个必须”的视角,系统阐述了全面落实中共中央关于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五位一体”总体布局,促进现代化建设协调发展的原则和路径:必须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必须坚持和解放发展生产力,必须坚持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必须坚持走共同富裕道路,必须坚持促进社会和谐,必须坚持改革开放,必须坚持和平发展,必须坚持党的领导。李德学部长还针对“十八大”报告中首次提出的全党都要“关注青年、关心青年、关爱青年”的问题作了深入阐述,鼓励研究生为实现伟大中国梦积极进取,不懈奋斗。此次报告会座无虚席,反响热烈。李部长幽默风趣的解读、深入严密的论证,受到广大研究生同学的欢迎和好评。

5月8日17时,研究生学院在北校区0817举办了“十八大”报告解读系列讲座第三场报告暨研究生学院分党校第六期入党积极分子第二次培训。马克思主义学院裴桂清教授作了《我们的中国梦》专题报告,2011级和2012级入党积极分子和拟发展对象100名学员,以及研究生学院各年级、各专业的学生党支部书记参加了党课培训,研究生学院党总支书记陶萍教授、学生管理办公室程栋老师出席报告会。报告会由陶萍书记主持。裴桂清教授以“中国梦”的基本内涵即国家富强、民族振兴和人民幸福为逻辑起点,系统梳理了社会主义建设不同时期“中国梦”的发展过程,“中国梦”的本质内涵等。裴桂清教授还从八个方面总结了实现“中国梦”的路径:坚定中国信念,保持中国特色,实施强国战略等。裴桂清教授的报告内容详实,深入浅出,受到广大研究生的欢迎和好评。

5月9日,研究生学院党总支继续举办第六期分党校党课培训。陶萍教授以《严格遵守党的章程 争做合格党员》为题,为入党积极分子解读了党的“十八大”通过的新党章的主要内容。陶书记就研究生骨干如何践行历史使命,如何以成长成才为基本目标,如何实现和践行党员权利义务,如何以实际行动践行爱党、爱校信念等问题作了培训,对入党积极分子的政治素质历练提出了具体要求,陶书记还鼓励入党积极分子在学习、科研和生活中争当模范和表率,争取早日加入中国共产党。在党课培训班上,研究生学院学生管理办公室程栋老师就基层党组织建设和党员发展要求,以及研究生支部建设、党员发展基本规程和注意事项等方面的专题培训。

根据入党积极分子培养现状,研究生学院本期党课培训加强了对学员听课笔记、课后作业的检查评价以及考试考核的评价要求,对党课出勤、课堂表现、作业质量和考试成绩赋予不同权重,对党课班学员加强课堂秩序和听课笔记的严格考核,有效提升了党课培训的学习效果。

至此,研究生学院分党校第六期党课班培训圆满结束。

研究生学院分党校第六期党课班开班式

研究生学院书记陶萍教授主持分党校开班式

党委宣传部部长李德学教授在作精彩报告

马克思主义学院裴桂清教授在作精彩报告

研究生学院书记陶萍教授在为研究生学院分党校第六期学员上党课

程栋老师为分党校第六期学员解答相关问题

研究生学院分党校第六期学员在参加党课培训

版权所有:哈尔滨商业大学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