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研究生学院 > 正文

我校召开教育部学科评估工作总结及学科建设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3-06-08 作者:研究生学院 编辑: 来源:

我校召开教育部学科评估工作总结及学科建设研讨会

为了深入贯彻落实《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精神,总结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开展的第三轮学科评估工作,我校于2013年6月4日召开学科评估工作总结及学科建设研讨会,参加会议的人员有刘雪松副校长、研究生学院王福友院长、人事处王志浩处长、科研处曲盛恩处长、经济学院赵德海教授、管理学院白世贞院长、商业工程研究院李文兰院长、食品工程学院石彦国院长、金融学院李国义院长、财政与公共管理学院李红星副院长、会计学院张林院长、轻工学院杨绮云院长、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胡文院长、能源与建筑工程郑大宇院长、旅游烹饪学院石长波院长、法学院石晶玉院长、药学院院长助理王淑静、研究生学院赵大伟副院长、研究生学院学科办王巍副主任、各一级学科学科秘书,本次会议旨在利用总结参与第三轮学科评估的契机,进一步推进我校学科建设的内涵式发展,明确学科建设优势和不足,全方位提高学科建设和研究生培养质量。

研究生学院院长王福友教授分三个方面汇报了本次教育部学科评估总体情况。(一)本次学科评估的总体评价和总体判断。总体评价是:本次评估客观地反映了我校重点学科建设及发展状况。师资队伍与资源、人才培养质量两项一级指标相对较好,科学研究水平、学科声誉等两个一级指标相对不足;在国内同类学科比较中居于中等程度;在国内具有博士学位(同层次)高校中地位偏低。总体判断是:与第二轮评估相比,近年来我校学科建设取得较大成绩;但在经过学科申报阶段的相对高点后,维持震荡格局在发展趋势上面临突破方向的选择;我校学科建设形势严峻但发展空间巨大。(二)学科建设存在的问题。主要包括学科建设的龙头地位没有发挥出来,总体水平相对不高,学科建设的深度、宽度、广度不够,体制、机制没有真正形成,一级学科的涵盖和辐射作用发挥不好,一级学科内部与二级学科发展不均衡等。(三)学科建设面临的新形势及具体措施。学科建设面临着从数量向质量的转变;学科建设管理体制创新、学校转型发展、研究生招生并轨要求等新形势。学科建设应按照“应然而不是相当然”的思路加强建设,并在学科管理体制、机制、人才建设、载体建设等方面采取切实措施加强建设。

我校参评一级学科应用经济学负责人赵德海教授、工商管理负责人白世贞教授、中药学负责人李文兰教授、食品科学与工程负责人石彦国教授,分别汇报了本次学科评估的工作情况及结果分析,总结学科建设的优长和劣势,提出中长期建设措施,提出一级学科管理与发挥二级学科积极性的具体办法,提出适应高水平大学建设及学校转型发展要求的学科建设新目标。

与会者进行了充分研讨,大家一致认为,目前我校还缺乏国内一流的学科领军人才;学科团队未能发挥引领作用,缺乏整体战斗力;科学研究整体水平不高,与经济社会发展结合得不够紧密,研究成果转化能力较弱;个性化、多元化的人才培养体系尚不完善,教师和学生的国际学术交流还需加强;学科建设的长效机制没有真正形成。与会者也提出了下一阶段工作中人才引进、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平台建设、国际交流等方面的解决思路和具体措施。

副校长刘雪松教授作总结发言,他指出以学科评估为契机,以高层次人才为根本,树立“学科发展基于人才,学科成果享于人才”的理念,大力引进领军人才,全面培养现有人才,充分调动人才的积极性,充分挖掘人才的潜能,以实现我校人才质量和数量逐步提升、结构更加合理的建设目标。学科带头人、学术骨干应该具有强烈的主体意识、团队意识,转变任务导向为主体发展,主动思考如何凝练学科方向和特色、如何开阔视野超前规划学科建设,主动思考学科及其研究发展应该起到何种作用、达到何种目标、实现何种效果,加快建设具有商科特色、优势明显、结构优化、布局合理、具有竞争力和发展力的学科与研究生教育。

版权所有:哈尔滨商业大学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