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MBA、MPA学院 > 正文

哈尔滨商业大学公共管理硕士(MPA)社会实践与调研活动圆满成功

发布时间:2015-04-22 作者:MBA、MPA教育中心 编辑: 来源:

2015年4月17日—18日,在哈尔滨商业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MBA MPA教育中心主任宋晓洪教授的精心组织和安排下,在中心李煜老师、代碧波老师、郝钢老师、丁莹莹老师及任课教师董丛文教授、于景洋教授、李红星教授、李兰教授、宣琳琳副教授的带领下,2014级MPA学员分四个小组赴双鸭山、鹤岗、税务部门、哈尔滨松北区科技创新城等地进行社会实践调研活动并取得了圆满成功。

双鸭山调研组主要围绕“公共伦理问题——尘矽肺工人社会救助”等进行调研,MPA学员分别听取了双鸭山市民政局副局长、龙煤集团煤矿矿长、双鸭山市工信委主席、职业病防治医院院长及3位尘矽肺工人的介绍,用公共伦理思维探讨了社会民生、医疗救治、政府补贴等问题。

鹤岗调研组主要围绕“政府机构改革与权力下放”、“煤矿塌陷区改造”、“社区服务与创新”等问题进行调研,分别走进了鹤岗市工农区政府、鹤岗市妇联、鹤岗市新南社区、兴山煤矿、新岭煤矿、益新煤矿等矿区,就政府机构改革与权利下放、煤矿塌陷区改造、妇女权益保护与就业扶持、社区服务与创新等问题进行深入调研。

税务调研组主要围绕“税务绩效管理”等问题进行调研,听取了税务部门领导及相关工作人员的介绍,详细了解税务管理制度、决策支持、监督预警等情况,就如何提高涉税业务效率、降低报税工作量等问题进行深入探讨。

城市高新技术开发区调研组围绕“城市高新技术产业的培育、开发、建设与规划”等问题进行调研,走进哈市松北高新技术开发区,深入了解城市高新技术产业的发展领域、产业竞争力以及发展战略,探讨了大型基础设施建设、社区服务、医疗卫生体系的构建等问题。

本次社会实践与调研活动,受到了当地政府、调研单位、报社媒体等多方关注,MPA学员收获颇丰,感触良多,在调研过程中深刻体会到社会救助对于调整资源配置、实现社会公平、维护社会稳定的巨大作用;学会用发展的眼光对城市进行合理布局,对城市各项工程建设进行综合部署;认识到把科技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的重要性;绩效管理的理念模式也将极大地提升学员能力素质、优化其工作流程。相信哈商大MPA学员在经历了这次丰富的社会实践与调研活动后,能够更好的服务于自己的工作岗位,为振兴龙江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双鸭山调研组围绕“公共伦理”问题就尘矽肺工人社会救助问题进行调研

双鸭山市企业家协会执行会长、秘书长吴桐树主持调研座谈会

MPA师生对尘矽肺工人医疗救治情况做深入调研

双鸭山调研组MPA学员发言

双鸭山调研组MPA学员发言

董丛文教授对MPA学员双鸭山调研组一行调研活动做总结性发言

MPA鹤岗调研组就“政府机构改革与权力下放”等问题展开深入探讨

MPA师生鹤岗调研组记录调研情况

鹤岗调研组围绕“社区服务与创新”等问题进行调研

鹤岗调研组走进鹤岗市妇女联合会

MPA学员走进鹤岗市新岭煤矿进行实践调研

MPA学员走进鹤岗市兴山矿掘进区进行实践调研

MPA学员走进益新煤矿进行实践调研

税务调研组MPA学员发言

税务调研组MPA学员发言

税务调研组MPA学员发言

城市高新技术开发区调研组

MPA学员对城市高新技术产业的培育、开发、建设与规划进行调研

版权所有:哈尔滨商业大学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