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MBA、MPA学院 > 正文

“Planning VC/PE/M&A Transactions in China”讲座成功举行

发布时间:2013-11-27 作者:佚名 编辑: 来源:

2013年11月16日下午,受哈尔滨商业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MBA MPA教育中心主任宋晓红教授的邀请,美国韦伯斯特大学(Webster University)的Steven D. Fieldman教授为哈尔滨商业大学MBA学员做了一场题为“Planning VC/PE/M&A Transactions in China”的精彩讲座。

首先,Steven教授对典型VC/PE/M&A交易背景和交易步骤进行了介绍,指出中国经济发展到今天,VC/PE在未来退出时,会越来越多地增加M&A,即并购退出方式,这主要是创投市场发展中自身规律所决定的。

然后,Steven教授从中国股市现状出发为大家娓娓道来。国内A股市场每年大约有300多家公司IPO上市,但拟上市企业超过3万家。随着IPO收益率的下降和创投项目逐渐增多,外加资金存续期的强大压力,退出渠道必然走向多元化,IPO退出方式所占比重将逐步降低,并购、重组等方式将成为主导。而这并不是VC/PE机构转变退出方式的唯一原因。IPO企业背后的VC/PE机构中,不乏炒作行为,甚至PE腐败现象时有发生,所以,出于完善市场的考虑,未来以IPO为主流退出方式的现象必然改变。

Steven教授特别对做投资银行的MBA学员提醒道:投资银行的尖端是并购,而IPO的技术含量相比M&A还是略逊一筹,目前中国的VC/PE较多采用IPO方式,主要是因为IPO方式相对简单,只要符合条件,获得监管部门同意就能上市退出,并获得可观收益,但其风险是与资本市场和证券审批要求息息相关。并购更多依靠商业行为和市场化操作进行,不受上述因素或少受这些因素左右,这是它的好处,也是市场进步和走向成熟的表现。

最后,Steven教授为大家演示了Google收购YouTube;Ebay收购全球最大的互联网电话运营商Skype;亚马逊宣布收购在线鞋类和服装产品零售商Zappos.com等耳熟能详的案例,并指出创投机构就是通过并购方式获得了高额收益,这种案例在国外成熟市场稀松平常。

整场讲座内容充实,逻辑清晰,深入浅出,Steven教授更是以自己在联合饮料销售有限公司的经历作为实例为整场讲座增添了更加鲜活而生动的元素,这是一次有关传统与创新方法的较量,一场关于“VC/PE”的“头脑风暴”。

这也是美国韦伯斯特大学(Webster University)MBA项目与哈尔滨商业大学MBA项目的首次合作,两者将有更进一步的合作发展,也会为哈尔滨商业大学MBA学员带来更大的收益。

美国韦伯斯特大学Steven D. Fieldman教授为MBA学员做专题讲座

MBA学员在认真聆听Steven D. Fieldman教授的精彩讲座

版权所有:哈尔滨商业大学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