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础科学学院 > 正文

基础科学学院举办中青年教师课堂教学观摩活动

发布时间:2018-11-16 作者: 编辑: 来源:基础科学学院

11月14日下午两点,基础科学学院在B区2503教室举办了中青年教师教学观摩示范课活动。会议由王翠荣副院长主持,学院领导和全体教师进行了观摩聆听,校级督学王佳菱教授应邀参加了此次观摩教学活动。

副院长王翠荣首先向学院全体教师阐述了学院组织中青年教师教学观摩示范课活动的初衷。此次活动旨在以学校正在进行的教育教学思想大讨论为契机,深入落实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切实提高学院的课堂教学水平。

吴玉东老师在对知识点回顾复习的基础上,介绍了棣莫弗——拉普拉斯中心极限定理,详细介绍了定理的内容、证明推导,并举例进行说明。教学过程和内容完整系统、思维缜密、逻辑性强。

张黎丽老师介绍了爱因斯坦的时空观,包括同时性的相对性和时间膨胀,即钟慢效应,授课过程中能运用现实生活中的事例进行说明,并结合多媒体教学进行动态展示,内容介绍深入浅出,生动形象。

刘春梅老师从一则新闻事件出发,并从对这件事情的讨论中引出授课内容,即全概率公式与贝叶斯公式,对该公式进行了三点说明,介绍了贝叶斯公式在医学、生产等方面的广泛应用,并布置了课后思考的问题,教学过程完整、思路清晰,内容生动。

郑敏老师讲授了新闻评论工作者的基本素养,她运用案例教学,旁征博引说明了新闻评论工作者应该具备政治家的眼光、理论家的头脑、社会活动家的本领、杂家的智囊和作家的技巧。

赵伟东老师授课内容是苏轼“自是一家,革新词体”——“有为而作”的内容与形式革新。他分别从词格始高:“超然物外,别有天地”;词境始大:“无意不可入,无事不可言”;词体始尊:“寓意高远,运笔空灵”三个方面予以剖析,在声情并茂的讲解中,让大家深刻领悟了苏轼的伟大人格和“有为而作”文艺观在革新词体方面的践行及成就。

此次观摩教学活动,现场气氛热烈,学院所有教师都感到受益匪浅,在学习和研讨中,自身的能力和水平也得到了提升。

王巍院长做了总结发言。他首先对进行观摩示范的几位教师表示感谢,同时提出了殷切希望和要求,希望以此为平台,为大家提供更多展示的机会,希望大家继承和发扬基础学院教师在教学水平、教学能力和教学效果等方面的优良传统,“不问过往,不畏将来”,继续努力,奋勇前行,再创辉煌。


副院长王翠荣主持教学观摩

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吴玉东作教学观摩

大学物理教研室张黎丽作教学观摩

工程数学教研室刘春梅作教学观摩

新闻学专业郑敏作教学观摩

汉语言文学专业赵伟东作教学观摩

院长王巍作教学观摩总结


撰稿:王冬艳  摄影:刘杨、李楠   审稿:王桂清

版权所有:哈尔滨商业大学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