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础科学学院 > 正文

基础科学学院汉语言文学专业开展文学采风活动

发布时间:2020-10-19 作者: 编辑:董玮佳 来源:基础科学学院

为进一步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弘扬爱国主义精神,让汉语言文学专业学生更好地了解作家萧红及其精神,10月17日,在指导教师基础科学学院汉语言文学教研室主任赵伟东教授、佟彤博士的带领下,汉语言文学专业2020级全体学生前往萧红纪念馆、萧红故居开展文学采风活动。

萧红,作为20世纪30年代的“文学洛神”,其短暂的一生为我国20世纪文学留下了近百万字的珍品。参观前,同学们阅读了萧红的《呼兰河传》《生死场》等文学作品;观看了电影《萧红》《黄金时代》;查阅了萧红研究的相关论著,同学们从文学文本、影视作品以及他人眼中,建构一个“多维”的萧红。通过现场讲解员的讲解,师生们了解了萧红展览馆中的每一个陈列物、每一张老照片、每一尊雕塑背后的故事,31年“没有青春只有贫困”、饱经人世艰辛、备受世人冷眼,把自己的追求与广大民众的命运紧紧相联,反封建、争自由;反侵略、争独立,萧红用深情笔触,描绘世相百态、审视人生历史。

通过此次文学采风,同学们纷纷表示,要重新阅读萧红的文学作品,并学习萧红热爱家乡、热爱祖国的精神,努力学习、拼搏进取,为国家的富强和社会的进步,贡献出自己的青春力量。

文学采风是汉语言文学专业的系列专业教育实践活动之一,在加强学生文学素养方面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今后,汉语言文学专业还将开展更多的专业教育实践活动,培养学生的专业素养,提高学生的实践技能。

文字:佟彤 摄影:佟彤、张鑫

版权所有:哈尔滨商业大学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