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础科学学院 > 正文

【战疫先锋 商大时刻】筑牢防控第一线 画好“战疫”同心圆 ——基础科学学院学工战线工作纪实

发布时间:2022-04-10 作者: 编辑:董玮佳 来源:基础科学学院

自本学期开学以来,基础科学学院学生工作战线众志成城,多措并举,迅速打响疫情防控阻击战,冲在疫情防控工作前线,坚守学生工作主阵地,努力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

凝聚共识全力抗疫。春季学期开学前夕,学院学工队伍提前周密部署,指导和协同做好学生返校疫情防控工作。通过下发《基础科学学院学生2022年春季学期返校前14天排查表》,及时动态掌握返校学生信息。为顺利开展全院核酸检测,学院学工队伍齐上阵,做扫码、秩序维护志愿者,通过线上线下督促动员,确保学院每轮核酸检测“不漏一人”。在3月30日的核酸检测工作当中,学院有2名同学因特殊原因未能及时参加核酸检测,由于集体检测送检已经完成,学院党委书记周晓生积极与学校沟通,校医院为2名同学单独进行核酸检测,在遵守防疫安全前提下,通过无接触交接,学院辅导员李秋菊的爱人作为志愿者顺利将采样送到检测中心,2名同学最终顺利完成核酸检测。在住校管理期间,核酸检测志愿者人手不足,学院副院长焦艳会主动请缨,全力支援学院学工队伍。

四级联动,昼夜排查。为切实落实好“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学院学工队伍充分解读防疫政策、信息排查,及时启动“学院-年级-班级-寝室”四级联动网格化管理制度,分解任务、迅速排查行程。为更准确地配合学校、学院掌握学生情况,辅导员全力摸排学生信息、追溯行程轨迹以及完成流调工作,确保通知全部到位,排查不漏一人。每轮核酸检测时,各班级班长先做完检测后,在出口进行班级核酸检测签到,第一时间反馈检测人数的同时,有效避免漏检情况发生。疫情防控期间,学院全体学工队伍始终保持24小时待命,随时准备进入“战时”状态,全力做到风险管控排查“快、准、严、实、细”。

坚守阵地勠力同心。心系学生的基础学工队伍,以坚守学生安全阵地的责任感,用行动践行学工人的初心使命,共同守护每一位基础学子。疫情防控封闭管理以来,学院学工队伍冲锋在前,学院党委书记周晓生和辅导员赵宇航已经在学校驻守3周,学院党委副书记殷莎莎在学校连续奋战7天7夜。在做好信息排查的同时,学院住校学工人员每天还负责校园防疫巡逻、深入寝室宣传防疫知识、及时解答学生诉求、每日组织核酸检测并随时应对学生急需就医等突发情况。

畅通渠道关注需求。基础学工队伍始终与学生同心同行,实心实意做学生的倾听者、支持者和助力者。以“心”换“信”,做好毕业生服务工作,学院及时建立“2022届基础选调”群,召开“2022届考研调剂线上分享交流会”,邀请已升学的学长学姐为本届过国家线的考研学子进行复试和调剂方面的经验分享。搭建“哈商大基础学院行业共建交流群”,联系合作企业,开展“一网职前,直播待岗”线上招聘会,并多次举办专场网络双选会,借助校友力量,推荐毕业生到校友所在企业进行实习和就业。

关注学生心理健康,开设“向阳而生”专栏,基础学工全体人员通过线上线下与学生谈心谈话,不间断开展心理帮扶,以多种形式、各种办法让学生的困惑和烦恼有人倾听、有人关注、有人解决,全力保障学生的学习生活,时刻关心关注学生的心理健康。依托学院FM基础之声公众号平台,开设“向阳而生”专栏,通过温暖人心的文字和奋发向上的影视剧点评等方式,引导学生增强战疫必胜的勇气和砥砺奋进的力量。

结合学生专业,开展特色活动,结合学院新闻学、汉语言文学专业特点,开展各类微视频制作大赛,让同学们用自己所学,积极宣传防疫正能量。基础学工精心打造“寝室吉尼斯”系列活动和“花式晚查寝”。学院通过形式多样的活动,让同学们走下网络,走出寝室,在丰富学生的课余生活的同时,引领学生以积极向上的心态配合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思想引领星火燎原。为响应疫情防控政策,减少人员聚集,辅导员作为学生党支部书记,以学习雷锋月为契机,开展线上主题党课团课,旨通过学生党员辐射到广大青年团员以及全院学生,按照疫情防控要求,投身到疫情防控志愿服务中去。基础学院学生党员、学生干部迅速集结成立“基础疫情巡逻小组”,通过规范同学们的防疫行为,增强校园防控力量。

疫情下,每一位基础学院学生工作者既充当了指挥员、流调员、服务员,也扮演着“心理专家”“情感专家”的角色,用奉献诠释着情怀与热爱,用日复一日的坚守保障校园安全稳定,用行动引领基础学子在疫情中不断将小我融入大我,厚植荣校兴校情怀,用更开拓的视野、更亮眼的成绩、更主动的担当展现疫情下青年一代的风采。

版权所有:哈尔滨商业大学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