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础科学学院 > 正文

基础科学学院赴浙江三所高校开展新闻学专业学科建设调研

发布时间:2023-11-13 作者: 编辑:董玮佳 来源:基础科学学院

为进一步完善我校新闻与传播专业硕士人才培养体系,提高新闻学学科建设水平,做好新闻与传播专业硕士学位点合格评估准备工作,近日,基础科学学院院长王桂清、新闻学教研室主任李楠、新闻学实验室主任陈广宁一行赴浙江三所高校开展调研交流。

调研组首先到访了浙江万里学院,学院文化与传播学院党委书记马嘉、院长陈志强、副院长闻学峰、新闻学专业负责人王翠荣四位教授与调研组一行展开座谈。浙江万里学院与会人员重点介绍了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省级重点实验室建设、学生实习实训及就业等相关情况。双方围绕新闻学本科人才培养方案、一流专业建设、实验室建设、实践课程体系建设、产教融合等方面展开交流。调研组还参观了文化与传播学院演播厅、摄影棚及电商直播实训基地、播谷直播产业学院直播室等实训场所。

浙江万里学院文化与传播学院教师与我校基础科学学院教师交流座谈

调研组一行来到浙江工商大学人文与传播学院走访调研。浙江工商大学人文与传播学院党委书记鲍伟、院长何庆机、副院长李蓉、新闻系教师郑宏民接待来访。李蓉重点介绍了新闻学专业人才培养、一流课程建设情况,并分享了学科建设、教学改革等方面的经验和体会。双方就商科类院校新闻与传播专硕培养方案制定、培养方向、业界导师聘请、毕业作品评审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

浙江工商大学人文与传播学院副院长李蓉作专业建设交流

调研组一行来到浙江传媒学院走访调研。浙江传媒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李欣、院长助理焦俊波、教务秘书蒋婧参加调研座谈。李欣介绍了浙江传媒学院的基本情况,特别是作为传媒领域专业类院校“垂直培养”的办学特色。王桂清重点询问了新闻与传播专业硕士课程设置情况。李欣对数字新闻系的三大课程模块作了细致介绍,分享了提高技能实操类课程占比、鼓励学生考取各类职业资格证书等方面经验。焦俊波介绍了“飘萍班”注重实践培养的办学特色,以及“挑战-优秀调研报告评选会”“见面-毕业作品媒体推介会”等学院品牌活动情况。调研组一行还参观了浙江传媒学院国家级“全媒体实验创新中心”,详细了解了新闻与传播学院的拍摄实验室、新媒体实验室、舆情传播实验室、数据新闻实验室、视频传播实验室等建设管理情况。

浙江传媒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教师与我校基础科学学院教师座谈

参观浙江传媒学院

此次调研活动,开拓了我校基础科学学院新闻学专业的办学思路,三所院校的学科创新以及人才培养布局为我校新闻学专业如何将人才培养与学科建设落到实处提供了有益借鉴和参考。

版权所有:哈尔滨商业大学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