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烹饪学院 > 正文

旅游烹饪学院开展解放思想推动高质量发展大讨论

发布时间:2019-04-11 作者:程宝 编辑:董玮佳 来源:旅游烹饪学院

根据学校党委部署,2019年3月20下午,旅游烹饪学院在206会议室组织召开解放思想推动高质量发展大讨论会议。学校解放思想推动高质量发展领导小组成员、研究生学院院长项义军,工作联络员、研究生学院于兴洋出席会议。学院领导班子全体成员以及全体教师参加会议。会议由党总支书记陶萍主持。

陶萍书记首先就本次大讨论的基本要求做了说明,简要总结了旅游烹饪学院上学期开始的解放思想推进高质量发展大讨论工作与进展情况,并就学校党委对本次会议的要求作了要求。

项义军院长代表学校解放思想推动高质量发展大讨论领导小组,围绕《中共哈尔滨商业大学委员会开展解放思想推动高质量发展大讨论实施方案》,对学校党委的部署做了深入说明。项院长说,本项工作于2018年12月启动,上周五再次召开部署会分解任务。研讨要围绕几个导向:政治导向,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最终目的是通过讨论,统一思想认识,调动所有教育教学人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讨论内容要围绕全面振兴,发展形式、发展理念,打造良好育人环境。

与会人员踊跃发言,围绕学校服务地方、综合改革等专题,结合专业发展和立德树人根本使命,交流思想,建言献策。

教学副院长张培茵就新时代高质量人才的内涵与培养等问题做了发言。她总结了旅游烹饪学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方面的做法和设想。2019版人才培养方案改革主要突出三个指向:体现时代精神和教育理念,紧密跟踪行业发展,服务地方经济振兴。要深入探索、不断完善教学模式,探索落实“课程思政”“课程育人”,通过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与专业课程的有机结合实现课程育人。张培茵还谈到如何建设“学习型”师资队伍、努力探索“课堂革命”的思路。她也谈了旅游烹饪学院教学资源方面急需破解的难题如教学环境与条件等相关投入不足等。

科研副院长孙静介绍了学院的学科特色、科研现状以及学院科研激励政策。学院科研总体水平还较薄弱,科研质量与数量还需提升,青年教师科研方向不够明确,学科带头人作用需要进一步加强。今后要加强现有学科之间的交叉融合,构建优势特色学科和学科建设平台,共同申请相关课题。关于研究生培养的实验资源问题、旅游管理二级学科博士招生问题、援外硕士学历班建设等问题,还请学校以及相关部门予以更多支持。

学院党总支副书记李晓阳说,高质量发展要培养高质量学生,因此要明确把学生培养成什么样的人才叫高质量。习近平总书记在北大师生座谈会上指出,我们的教育要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因此,应该根据“00后”学生特点,探寻适合的教育方法。同时,建议学校为学工人员提供更多的学习、深造机会。

教研室主任结合专业特点,积极建言献策。旅游教研室主任王玉说,面对解放思想、推动高质量发展,旅游管理专业面临的最大困难与挑战主要集中在三个方面,一是师资数量不足,二是梯队断档,三是学生质量差异较大。酒店教研室主任刁志波说,酒店管理具有鲜明的专业特征、存在的显著意义和现实价值。但是目前专业发展还存在问题,一是师资紧缺,专业背景及行业知识欠缺;二是学生的实践能力欠缺;三是办学资源不足。烹饪教研室主任杜险峰谈及中央厨房、饮食营养、美食设计等课程建设的必要性问题,培养方案实习环节实施学期的调整问题,专业与行业契合度问题,实践课的大班授课效果不佳的问题,专职实验员缺乏、教学条件不足等问题。

教师代表从教学、科研、国际合作等方面参与研讨。民革党员、硕士生导师孙琦教授在发言中说,每个教师都是学校发展的重要力量,必须树立主人翁意识和发展意识,教师要有较强的事业心,要有服务意识,同时要不断更新知识储备。

酒店教研室教师、管理学博士、援外项目学科秘书、青年教师徐晓菲老师说,作为青年教师,成长是一个不断修炼的过程,需要保持进取心和好奇心,保持对教育的热情和真心以及对学生真切的爱与尊重。青年教师应以“四有”好老师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鞭策自己,解放思想,与时俱进,勤于思考,不断学习,不断提高。

项义军院长也同与会人员展开讨论,他回答了一些热点焦点问题,并对讨论进行总结点评。项院长指出,旅游烹饪学院的大讨论准备充分,也很务实,既有教育理念的深入思考,学科专业建设的优势与不足,也有高质量人才的反思与定位。对问题与趋势的判断体现了客观性和前瞻意识。研究生学院将在学校综合改革、服务地方等方面,努力为各学院做好指导、服务工作。

会议最后,院长石长波代表学院表态发言。学校党委重视旅游烹饪学院的学科专业建设,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令广大师生深受鼓舞。旅游烹饪学院人数少,任务重,但广大师生一定按照学校部署,圆满完成各项任务。石长波谈到人才队伍建设情况,酒店管理和烹饪专业急需教师,尤其烹饪专业需要引进有实践经验的教师,面临着师生比过大的现实情况,学院承担普教和职教两个本科体系、旅游管理学术硕士和专业硕士及烹饪科学硕士的研究生培养任务,以及短期援外研修班、商务部国际留学生班的培养任务。目前教师队伍严重不足,这是制约学院发展的较为严峻的问题,希望学校根据旅游烹饪学院的专业特点,在人才引进政策方面给予倾斜支持。石长波还谈到学院下一步的重点工作,一是完成好学校党委部署的推进健康养老产业试点基地建设,二是推进校地合作,三是做好智库咨询等服务。

旅游烹饪学院领导班子对学校党委部署的解放思想推进高质量发展大讨论高度重视,认真落实《中共哈尔滨商业大学委员会开展解放思想推动高质量发展大讨论实施方案》,从2018年12月份开始,通过中心组、支委、支部学习和党课教育,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入推进东北振兴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和考察黑龙江的重要指示精神,学习贯彻学校党委的相关会议精神和部署,为本次大讨论的顺利开展奠定了较好的基础。下一步,旅游烹饪学院党总支、领导班子将按照党委要求,继续深入开展相关工作,切实实现学校党委通过解放思想推进高质量发展的目标。

     

 

撰稿:程宝    审稿:陶萍    摄影:陈宝

版权所有:哈尔滨商业大学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