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食品工程学院 > 正文

在学习、积累、反思中成长——食品工程学院青年教师课堂教学竞赛总结

发布时间:2017-04-06 作者: 编辑: 来源:

为进一步加强青年教师队伍建设,促进青年教师专业发展,提升青年教师的教学能力和业务水平,充分发挥教学竞赛的引领示范作用,经过假前布置、假期准备,学院于3月20日、3月24日、3月27日如期举办了全院青年教师课堂教学竞赛活动。本次活动共有25名青年教师参加,整个竞赛过程本着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坚持教学基本功和教学能力并重,坚持程序严谨、规范。学院聘请了校督导李健教授全程参加了考评与指导,学院督导组对参赛选手的教学设计、教学内容、教学组织、语言教态等方面进行了全面考评,且全体听课教师参与评分,最后采取不同权重的评分计算方法,评选出获奖教师。结果如下:

一等奖:孙胜敏;二等奖:谷芳、刘宁;三等奖:张娜、陈林林、黄丽坤;优秀奖:王艳、张帅、刘志斌

纵观本次教学竞赛,绝大部分参赛教师准备充分,而评委们更是认真听课,公正评判,整个竞赛活动至始至终充满了浓厚的学术研究氛围。参赛教师们无论是在个人综合素质、教材把握能力还是在课堂驾驭能力上和以往相比都有了长足的进步。而一些新入职的教师,有的甚至只有一两轮的教学经历,但其不俗的表现及较高的起点,也给评委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一、取得的成绩和收获

1、通过竞赛活动使广大青年教师对课程内容有了更深的理解,对教学目标,教学重点、难点、教学基本环节的设计与组合都有了较科学的把握,教学方法、多媒体手段运用恰当有效,教师的基本素质有了较大的提高。

2、通过教学竞赛活动激活了青年教师的潜能,涌现出一批教学基本功过硬、潜心钻研教学、教学效果好、教学过程具有示范性的优秀青年教师。

3、绝大部分教师精神饱满,教态仪表自然得体,语言清晰、流畅,板书简洁、工整、美观。

二、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1、部分教师不能准确把握课程的重点和难点,教学中问题的设计没有针对性,缺乏深度。

2、基本功不扎实,语言表达不清晰,不是在讲课而是在背课,存在着过于依赖教学预设现象。有部分教师知识面略显狭窄,课堂上偶尔会出现一些常识性的语言错误,甚至有结构式、分子式书写错误的现象。

3、多媒体辅助教学运用不恰当,板书与多媒体不能很好的配合,有的教师甚至将word文档搬上屏幕,照本宣科。

4、不注重语言的艺术性,语速过快,不能恰当举例。

三、奖惩措施

1、获奖教师在年终的考核、评优等过程中给予一定的倾斜,在参加教学培训、教学研讨会议等方面学院优先资助。

2、对本次竞赛排名位于后30%的年轻教师安排继续进行岗位练兵,时间另行通知。

版权所有:哈尔滨商业大学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