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职业技术学院 > 正文

沈阳师范大学徐涵教授为哈尔滨商业大学国家级培训班学员作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15-10-22 作者: 编辑: 来源:

10月19日,全国著名职业教育专家徐涵教授应哈尔滨商业大学邀请为我校第五期中等职业学校专业骨干教师专业带头人国家级培训班学员作题为《职业教育课程改革及课程开发》专题学术报告,哈尔滨商业大学职教培训基地办公室主任刘兴革副教授主持报告会。

徐涵教授毕业于德国不莱梅大学职业技术教育学专业,获哲学博士学位。辽宁省特聘教授、辽宁省百千万人才工程百层次人才入选者,沈阳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教授、职业技术教育研究所所长,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科学研究工作委员会副主任,辽宁省职业技术教育学会副会长、学术委员会主任,世界银行、亚洲开发银行职业教育专家。主要研究领域为职业技术教育原理、比较职业教育、职业教育政策研究,在职业教育领域研究成果丰硕。

徐教授从职业教育课程改革存在的问题入手,指出教师是课程改革的主体,行业企业的参与是课程改革的基本前提,科研机构的伴随指导是课程改革的质量保障。针对目前课程改革中存在的专业定位不清、专业人才需求分析不深入、职业分析薄弱等问题,徐教授提出要根据专业的基础与条件选择不同的课程模式,制定专业教学标准开发的程序,制定课程标准的具体建议进行课程改革。徐教授以物流专业为例,通过工作任务分析,专业教师、课程专家、行业专家一起进行课程体系设计,选择课程开发方法,实施课程标准开发。随后,学员就教学方法改革、课程标准开发所存在的问题与徐教授进行交流。 徐教授结合自身指导中职学校进行课程改革的经验,指出中职学校在课程改革过程中的注意事项及改革重点。

在报告过程中,徐教授渊博的知识、严谨的论证和风趣的回答赢得学员们的阵阵掌声。学员一致反映,徐教授提出的新理念、新知识必将极大地促进中职学校的教育教学改革,对中职学校进行课程改革具有显著的促进指导作用。

刘兴革主任主持讲座

徐涵教授作《职业教育课程改革及课程开发》讲座

学员与徐涵教授进行交流

全体学员聆听讲座

版权所有:哈尔滨商业大学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