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职业技术学院 > 正文

构建“理实一体化”教学模式 促进中餐烹饪与营养膳食专业教学改革——哈尔滨市第二职业中学校参观实感

发布时间:2015-11-06 作者: 编辑: 来源:

2015年11月4日上午,哈尔滨商业大学组织中餐烹饪与营养膳食专业带头人国家级培训班学员到国家中职示范校——哈尔滨市第二职业中学校参观交流。贵校李传杰副校长、旅游烹饪部杨立东主任热情接待全体学员并合影留念。哈尔滨商业大学职教培训基地办公室刘兴革主任、职业技术教育学院吕裔良、魏丹枫老师,旅游烹饪学院卢健萍老师参加了上述活动。

在李传杰副校长、杨立东主任的陪同下,国培学员首先参观了哈二职烹饪实习实训室,学员对贵校实训室设计和实训设备摆放合理性、科学性和管理制度的健全等非常感兴趣,与名师工作室马玉贵等授课教师就课堂组织、教学方法、甜点制作等内容进行充分交流。 哈二职西点烘焙技术课程带头人李剑明老师为学员做“理实一体化”课程《葡式蛋挞液的制作》教学示范。本节课采取“理论结合实训”的方式进行授课,课程中以项目教学法为主,运用多媒体课件、微课等教学手段,全面展示了项目教学、工学结合在烹饪专业实训课堂中的高效应用。课堂上,企业大师通过多媒体视频向学生发出婚礼蛋挞制作的邀请,以此导入真实的工作环境,不仅实现了理实一体化的课堂教学改革,还充分地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和动手能力。通过风趣生动的小游戏寓教于乐,不仅调动了整节课程的学习氛围,更让课堂中充满趣味性。结合幽默风趣的语言,有条不紊的课程活动安排,运用悬念法、情景教学法组织课堂教学,课堂氛围轻松有序。学生制作的甜品既有创意又很美观,同时掌握了甜品制作的技术和技巧,受到了国培班学员的一致好评。

哈二职领导在会议室与国培班学员进行交流。李传杰副校长对国培班学员的到来表示欢迎,并对学校情况进行介绍。杨立东主任就烹饪专业人才培养模式创新、课程体系构建、师资队伍建设、校本教材开发、校内实训基地建设的成功经验与做法进行了详尽的介绍。

通过到国家中职示范校教学观摩,国培班学员认为理实一体化的教学方法具有很强的启发性与操作性,受益匪浅。教学示范充分体现了项目教学法在中餐烹饪专业课程中的实际应用情况,彰显专业课程改革成效,起到了良好的教学示范作用。

哈二职领导与学员合影

学员与马玉贵老师进行交流

李剑明老师进行理实一体化教学示范

刘兴革主任与哈二职领导进行交流

刘兴革主任、哈二职领导与学员进行交流

杨立东主任向学员介绍烹饪专业办学成功经验

版权所有:哈尔滨商业大学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