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职业技术学院 > 正文

我校参加教育部职教师资培养培训体系建设高级研修班学习

发布时间:2016-12-28 作者: 编辑: 来源:

12月22日至26日,职业技术教育学院刘兴革院长、培训部吕裔良主任赴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参加国家教育部“职教师资培养培训体系建设高级研修班”。来自全国各省(区、市)教育厅、计划单列市教育局、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教育局相关处室负责人、全国重点建设职教师资培养培训基地负责人、职业院校教师素质提高计划项目管理办公室负责人共200余人参加研修学习。

12月23日上午举行开班典礼,由教育部教师工作司教师发展处处长黄伟主持会议。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司长王定华、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副院长李文长出席开班典礼。李文长介绍了研修班的背景和意义,希望学员把握三项研修任务,即理论政策学习、工作总结交流和决策调研咨询,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到研修学习中,力求获得最大的研修实效。

王定华司长做了题为《聚焦“双师”提素质,校企合作强培训,全面开启“十三五”职业院校教师队伍建设新篇章》的主题报告,深刻分析了当前我国教育和职业教育发展面临的新形势,从教师管理制度、教师培养工作、教师专业发展、教师企业实践、兼职教师聘用、培养培训体系、尊师重教氛围、校长能力、国际交流合作、财政投入等十个方面全面总结了“十二五”期间教师队伍建设取得的成绩。王定华强调“十三五”期间的建设任务是按照“创新制度、完善体系、加快补充、提升素质”的总体思路,充实教师数量,优化队伍结构,规范教师管理,加强基本保障,加快建设一支师德高尚、数量充足、技艺精湛、结构合理、专兼结合的高素质专业化“双师型”教师队伍。王定华就《职业院校教师素质提高计划(2017—2020)》的重点内容和实施要求进行了解读。

研修班围绕职教师资培养培训主题,组织了七场高水平报告。教育部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司巡视员王继平、江苏省教育厅巡视员杨湘宁、国培项目办主任孟庆国、上海信息技术学校校长邬宪伟、国家教育行政学院研究员邢晖、教育部职业教育技术教育中心研究所姜大源教授就推进“十三五”期间职业院校师资队伍建设、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职业院校教师教育课程开发等内容作了深刻理论分析和详细的政策解读。

在大会交流环节,来自省教育厅、职教师资培养培训基地、相关行业和企业的十位学员代表作主题发言,交流职教师资培养培训方面的有益探索和成功经验;在小组研讨环节,学员围绕基地建设、教师培训经验、职业院校“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和即将出台的“职业院校教师素质提高计划项目管理办法”等热点、难点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和深入交流。

12月26日上午,首先进行分组汇报。刘兴革作为第四组召集人向教育部教师工作司领导及全体参会人员就小组交流情况分进行反馈,提出三个方面建设性意见。

教育部教师工作司教师发展处处长黄伟对研修班进行总结。黄伟指出经过5天高质量的专家报告、大会交流、分组研讨,参训学员对于职业院校师资队伍建设、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职业院校教师素质提高计划有了更加全面、深刻的理解。随后,黄伟对“十三五”培训工作进行部署。

经过5天系统培训学习,参培人员认为研修班具有很强的前瞻性、针对性,指导性和操作性。通过研修学习不仅开阔了视野,更新了教育教学理念,交流了培养培训经验,也进一步明晰了“十三五”期间培养培训工作思路和重点,为我校顺利开展培养培训工作指明了方向。

版权所有:哈尔滨商业大学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