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马克思主义学院 > 正文

创新教学方式方法,让基本原理变成生动道理

发布时间:2017-02-28 作者: 编辑: 来源:

如何切实提课堂教学的吸引力和实效性,是新时期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着手解决的重要课题,也是作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主渠道之一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课学习贯彻习近平在全国思想政治工作会议讲话精神的切入点和结合点。近日,省委书记王宪魁在全省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强调指出,要创新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方式方法,把马克思主义讲成中国话,让理论家说家常话,让基本原理变成生动道理,润物细无声地把科学理论、先进思想、优秀文化传递给学生。这为当前全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教学发展指明了方向,为我们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课教学方式方法改革指明了方向。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课是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重要组成部分,在整个思想政治理论课程中起着理论基础的作用,为大学生学习、生活提供看世界、解决问题的基本原理、基本观点和基本方法。但是由于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具有理论性强、抽象性的特点,使得它与大学生的日常生活、经验思维有一定距离。因此,我们必须通过教学方式方法创新,把这些理论性、抽象性原理具体化、形象化,变成贴近学生现实生活的生动道理。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课教学中,我们必须紧紧抓主当前学习贯彻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的有利契机,结合世情和国情,结合现实生活和学生思想发展实际,以教材建设为基础,以课堂教学设计为核心,以学生学习方式改变为目标,力求从教材、课堂教学、学生学习三个方面,对教学方式方法进行创新。在教材建设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课教学应以史论结合的形式在构建相应的历史情境方式方法上下功夫,以实例研讨的形式构建实际生活情境,通过练习题、讨论题、辅助阅读等形式,进一步促使学生把学到的基本原理应用于具体问题分析和解决上。在课堂教学设计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课教学应主要围绕如何设置和选择教学情境设、如何为学生提供适当的理论支撑、如何实现教师角色转换、如何进行学习效果评价和学习成绩测评等方面方式方法上下功夫。在学生学习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课教学要在突出学习中学生独立性、自主性和创造性培养等方面方式方法上下功夫,通过多种渠道和形式,增强学生学习兴趣和动力,促进他们完成学习目标。通过教学方式方法创新,我们要真正达到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入耳、入脑、入心”的教学效果,让大学生切实领会和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实质和精神,并将其融入到自己的学习、生活中,转化为自己的思想和行动。我们要通过教学方式方法创新,使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课成为学生真心喜爱、终身受益、毕生难忘的优秀课程。

撰稿:丁东宇审稿:于景洋

版权所有:哈尔滨商业大学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