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马克思主义学院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融入思政课程教学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1-11-16 作者:韩钟秀 编辑:董玮佳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立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千秋伟业,全面总结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历史取得的伟大成就,百年上下求索积淀的宝贵经验,是一篇贯通历史、现在、未来的政治宣言和行动指南。充分体现了党深刻把握历史发展规律、始终掌握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历史主动和使命担当,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立足当下、着眼未来、注重总结和运用历史经验的高瞻远瞩和深谋远虑。马克思主义学院各教研室组织教师认真学习全会精神,并就如何将全会精神融入思政课教学展开热烈讨论,积极建言献策。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教研室主任 丁东宇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行了概括和阐述,这是全会的一个突出亮点,也是一个重大贡献。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关系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进行了深邃思考和科学判断,深刻总结并充分运用建党百年的历史经验,从新的实际出发,系统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什么样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什么样的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怎样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等重大的时代课题。这一思想对马克思主义哲学、政治经济学、科学社会主义各个领域都提出了许多标志性、引领性的新观点,实现了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规律认识的新跃升,指明了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新图景,开辟了管党治党、兴党强党的新境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作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教师,要争做全会精神融入思政课的排头兵,结合教学认真学习贯彻好全会精神,围绕着讲清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内涵和重大意义,突出其在马克思主义发展史、中华文化发展史上的重要地位,在充实教学内容、做好教学设计上下功夫。


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室主任 李洁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号召要“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埋头苦干、勇毅前行”。作为思政课教师,把全会精神学习好、研究好、阐释好、宣传好,就是“苦干”和“前行”的方向,更是自身肩负的使命担当。《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程内蕴着党带领全国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不懈奋斗史”、“理论探索史”和“自身建设史”。因此,必须及时将全会精神与《纲要》课程教学有机融合,讲清讲实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讲深讲透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创新。同时,在教学中注重培养学生树立正确的党史观,让青年学生从党的百年历史中看清成功的必然逻辑,从党的百年奋斗中明晰未来成功的发展逻辑,从而汲取前行的智慧和力量,从而坚定理想信念,并化为坚定地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的行动自觉。


形势与政策教研室主任 周晓辉

在建党百年之际召开的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是在重要历史时间节点召开的重要会议,是进一步坚定全党全国人民奋斗信念,鼓舞奋斗士气的盛会。大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阐述了百年来中国共产党践行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所进行的奋斗、牺牲和创造,深刻阐明了“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的道理。我们要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把全会精神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具体行动,从党的百年历史中汲取继续前行的智慧和力量。同时,作为思政课教师,有责任和义务将全会精神融入课堂教学,引领学生树立正确党史观,明晰青年的责任与担当,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教研室主任 张薇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深刻诠释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和实践逻辑,是指引我们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指南。作为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课教师,要深入学习领会全会精神,将党的百年奋斗取得的重大成就和积累的宝贵历史经验,及时融入课程教学中,向学生讲清讲深讲透党的百年奋斗史所展示的马克思主义的强大生命力,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性和真理性在中国得到充分检验,马克思主义的人民性和实践性在中国得到充分贯彻,马克思主义的开放性和时代性在中国得到充分彰显。引领青年学生树立正确党史观,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观察和解决问题,不断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听党话、跟党走,把小我融入大我,在新时代建功立业中贡献青春力量。


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教研室主任 张琦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是一次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具有承前启后重大历史意义的会议。全会指出,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心愿,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全会通过的《决议》通篇融汇了百年来中国共产党践行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所进行的奋斗、牺牲和创造,深刻揭示了“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的密码。《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程将结合课程特点,在讲解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进程和理论成果的同时,进一步聚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带领学生深化对这一思想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理论品质的认识,引导青年学生不断从中汲取科学智慧和真理力量,更加自觉运用这一思想淬炼品格、升华境界、指导实践,真正成为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思想道德与法治教研室主任 张纯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提出,中国共产党自一九二一年成立以来,始终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自己的初心使命,在争取民族独立、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的过程中走过了100年的光辉岁月,党和人民百年奋斗,书写了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宏的史诗。这100年所经历的坎坷与挫折正说明了实现理想的长期性、艰巨性和曲折性。我们要认真学习和领会全会精神,及时将最新理论成果融入到课堂教学中,引导学生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汲取智慧和力量,激励学生树立远大理想、投身复兴伟业。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教研室副主任 周海涓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是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重要历史时刻,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召开的盛会。全会全面总结了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体现了我们党重视和善于运用历史规律的高度政治自觉,体现了我们党牢记初心使命、继往开来的自信和担当。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程教学过程中,要将全会精神及时融入课程之中,化百年经验为前行动力。一是讲清楚“中国共产党过去为什么能够成功、未来怎样才能继续成功”这一重大历史和现实问题;二是聚焦党的十八大以来党的原创性思想、变革性实践、突破性进展和标志性成果,从十个方面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内容进行概括;三是把着力点放在讲深讲透“两个确立” 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上。

版权所有:哈尔滨商业大学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