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能源与建筑学院 > 正文

能源与建筑工程学院开展2010级新生入学教育和专业介绍

发布时间:2010-09-21 作者:能源与建筑工程学院 编辑: 来源:

2010年9月17日,能源与建筑工程学院2010级新生专业教育大会在国际报告厅举行。大会由学院党总支副书记韩义军主持。

能建学院院长郑大宇教授首先介绍了学院的历史沿革和发展现状。在发展现状中重点介绍了学院5个本科专业和3个硕士点,学院的师资情况和科研及论文检索状况。同时就学生比较关心的行业发展前景、遍布全国的实习基地、知名校友中石化副总经理李春光、中国制冷学会秘书长金嘉玮教授、建设部职业资格中心主任任修璐博士、神舟飞船冷冻食品工艺研制人白杰、山东省教育厅厅长董毓利教授等一大批优秀毕业生队学院的支持,做了介绍,使2010级新生深受鼓舞。郑大宇教授又结合学院四个培养特色即能源特色、商业特色、国际化特色、职业资格特色,对新生提出紧跟“节能减排”的国际发展趋势、商工结合、实现外语1+1、争取国际交换生资格和在校期间取得职业资格的具体要求。最后郑院长提出四点希望:保持健康向上的生活态度;养成良好有效的学习习惯;学会和谐共处;关注社会的发展和变化。郑大宇院长的讲话全面细致地介绍学院的各方面情况,又为新生们描绘出美好的前景,新生对学院的发展有了清晰地认识,对未来的四年学习有了初步的规划,对郑院长的鼓励和要求报以热烈的掌声。

教学副院长严林木副教授就大学教学模式和学习方法,以及学生管理规定中教学的相关条款进行了细致的说明。严林木副教授从朱镕基为上海国家会计学院的题词“不做假账”谈起,对新生提出了“杜绝作弊”的要求,从大学生的道德准则谈到作弊的严重后果,尤其是对未来职业发展的严重影响。接着阎院长要求新生远离大学生活的两个“毒品”——网瘾和传销,网瘾是学生荒废学业的最主要原因之一,而且难以彻底根除;传销是对社会认识不深的贫困学生容易掉进去的陷阱。最后阎院长对大学学习中的课程安排,专业课之间的理论联系、请假制度、作业要求进行了详细的讲解,新生受益匪浅。

建筑环境与设备工程教研室主任郭运副教授、油气储运工程教研室主任马有理博士、工程管理教研室主任杨晓庄教授分别结合自己的专业特色进行了介绍。

最后学院党总支副书记韩义军同志总结了军训以来的情况,对教官的严格要求和辛勤工作表示慰问,对新生在军训期间的优异表现提出表扬,本次军训期间我院共有新生356人,其中86人被抽调到国旗班、刺杀、男子劈枪、女子连队列等方阵,充分显示出我院新生的良好素质。同时韩书记向新生介绍了能源与建筑工程学院多年以来在公寓建设方面的成绩,对新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通过本次入学教育大会,新生全面了解了学院在教学、科研和管理方面的成绩和要求,为今后确立学习目标打下了扎实的基础,为大学四年的学习规划和发展创造了一个良好的开端。大会在热烈的气氛中圆满结束。

版权所有:哈尔滨商业大学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