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政与公共管理学院 > 正文

清明祭英烈,传承中华魂

发布时间:2017-04-13 作者: 编辑: 来源:

为深刻缅怀革命先烈,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增强学生民族自信心和历史使命感,财政与公共管理学院团委2017年4月2日组织了由30名优秀学生代表参加的清明扫墓队伍前往东北烈士纪念馆和赵一曼纪念碑处进行纪念馆参观和清明祭扫活动。队伍由院团委学生副书记孙鳌、管林美和各部部长带队。

同学们首先来到东北烈士纪念馆参观。纪念馆由《黑土英魂——东北抗日战争时期烈士事迹》和《伪满哈尔滨警察厅遗址》两个展览部分组成。同学们在参观过程中,认真聆听馆内讲解员解说,严肃观看各场馆展览。一件件珍贵的烈士遗物,一段段翔实的史料记载,一张张黑白的历史图片,清晰再现了东北抗日将士们在烽火连天的岁月里为了民族解放、国家独立,不畏牺牲、英勇杀敌、前仆后继的动人场景。当讲解员讲述杨靖宇将军在冰天雪地、弹尽粮绝的绝境下,孤身一人与大量日寇周旋战斗几昼夜,牺牲后还被日军剖腹,发现胃里只有草根和树皮的事迹时,同学们个个眼中饱含热泪,感慨万千,怀着深深敬仰之情,久久注视着展厅中央杨靖宇将军的雕像……纪念馆参观结束时,讲解员带领全体同学面对刻有誓词的红色墙面宣誓:永远继承革命先烈遗志,以祖国利益为最高利益,以人民幸福为最大幸福,不忘昨天,珍惜今天,为了明天,贡献全部力量,让世界充满爱,让和平永驻人间!高亢的宣誓声,表明了同学们继承和弘扬先烈们坚韧顽强意志,甘愿肩负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沿着英雄足迹前进的决心。

随后,同学们来到了烈士赵一曼纪念碑,对纪念碑四周进行了精心的、全面的、彻底的清扫,为这位伟大的东北抗日女英雄献上了美丽的鲜花,并全体默哀一分钟,这一分钟的沉默,寄托着同学们对赵一曼同志深深的敬佩与哀思,表达着同学们传承民族精神的自觉与自信。最后,团委学生副书记孙鳌、管林美对本次活动分别进行了总结,希望大家继承和发扬革命志士们的优秀品质和爱国精神,紧跟时代、珍惜韶华,锤炼自己、提高自己,做一名志存高远、德才并重、情理兼修、勇于开拓的社会主义优秀接班人!

通过此次活动,同学们对革命历史有更直观的认识和深刻的感悟,加深了对爱国主义精神的理解,更有利于同学们树立高远的志向,把个人奋斗目标自觉与国家前途、民族命运、人民幸福紧密相连,甘愿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梦而奋斗终生!

版权所有:哈尔滨商业大学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