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政与公共管理学院 > 正文

财政与公共管理学院隆重举行2008级研究生开学典礼

发布时间:2008-09-28 作者:财政与公共管理学院 编辑: 来源:

9月的冰城秋高气爽,阳光明媚。秋日的校园格外美丽妖娆!9月16日,财政与公共管理学院隆重举行了08级研究生开学典礼,财政学和行政管理学专业两个专业研究生30余名新生与院班子成员和教研室主任参加了庆典活动。

庆典仪式由学院副院长蔡德发教授主持。蔡教授发表了热情洋溢的欢迎词。他说:“我代表学院热烈欢迎大家!欢迎你们加入财院这个大家庭。你们的到来,给财院增添了新的血液,给宁静的校园带来了新的生机和希望,你们这一批批的莘莘学子,也是国家的未来和希望。除了欢迎,我还要恭喜你们。你们作为同龄人中的佼佼者,能够在激烈的竞争中脱颖而出,进入研究生阶段的学习是很不容易的,这是你们多年努力的结果,充分说明了你们的实力。今天是属于你们的,你们应为自己感到骄傲和自豪。当然,骄傲和自豪过后,你们马上要面临的是繁重的学习任务。进入财院,只是万里长征走完了第一步,以后的路还很长,尤其当你们面对各门课程时,估计很多同学都会感到不适应,和自己想象的不一样!是的,就经济学而言,经济学是一门最难的学科,难就难在它集文科和理科于一身,既需要理性的思维,又需要文科的功底,既需要广博的知识,又需要对社会敏锐的观察和感悟。而财政学作为应用经济学,又是公共经济学研究中最基本、最重要的部分,问题的答案是开放的,许多问题即使有答案,也是建立在很多假设上的推论,这可能会使你们感到迷茫。这些,你们都要做好充分的准备。”

而后,院长王曙光教授从学院现状与学科建设、研究生学习内容与方法、要求与希望等三个方面作了情真意切、语重心长的主旨发言,副院长孔微巍教授从珍惜视角讲了做人、做事、做学问的重要性,教研室主任李兰副教授、副主任李红星老师分别从自身的求学与成长历程谈了自己的感想,激励大家珍惜时光,努力成材。

最后,蔡教授作了总结发言。他说:“竞争是当今世界的主旋律,竞争就是敢于和自己平庸状态挑战,虽然竞争需要实力,但要学会竞争,顺乎潮流,适者生存。那些知足长乐、逃避竞争的人,永远无所作为。只有敢于承担风险,才能敢于顽强地去拼搏竞争。你们必须首先关注、理解并且努力回答好——而不仅仅是回答——中国的问题。因为这才是你的、你的亲朋好友、你的同胞兄弟姊妹的问题;而且,这至少也是五分之一人类的问题。你们必须有开阔的国际视野。不仅是法律的,而且需要政治的、经济的和社会的;不仅是学术的,更需要实践的。你们必须深刻理解生活和人,同时又坚守你从生活中获得的,而不只是从书本中获得的,那些基本的信念。没有信念的理解会导致随波逐流,而没有理解的信念则必然沦为意识形态。当然,你们首先必须作好一个学生,一个好研究生。你们不应当仅仅追求考个高分,或只是跟着导师走。你们当然必须尊重导师,但又必须有决心、更重要的是有能力超越导师。相信你们有能力“迎接挑战”;相信你们会在商大的校园中真正“发现你的最爱”。这里是你的一个新的开始,在这里你将度过也许不是你最幸福,肯定不是你最灿烂,但必定是你最怀念的一段时光。“自古功名属少年”!成功是一生的终极目标。人生是一种自我历练,当你正在经受困苦时,这也许是老天对你的一种磨练与考验,因为它要交给你重任。他勉励大家牢记曲校长提出的树立“三大”、“四精”、“四小”的理念,并祝愿大家生活愉快、学业有成、收获爱情、越来越好!”

两个专业的班长也分别发表了感言,表示决心决不辜负学院领导和导师的一片热心与期望,勤奋求索,再创佳绩。

整个庆典仪式在温馨、喜庆、热烈的氛围中度过……

版权所有:哈尔滨商业大学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