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 > 正文

我校教师韩轲、牛小语荣获首届东北地区高等学校青年教师电工学课程教学竞赛二等奖

发布时间:2019-05-31 作者: 编辑:董玮佳 来源: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

 5月25日,由黑龙江省电工学研究会、吉林省电工学研究会、辽宁省电工学研究会联合主办,吉林大学承办的首届东北地区高等学校青年教师电工学课程教学竞赛在吉林长春举行。来自8个城市、17所大学的39名教师参加了此次竞赛。我校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教师韩轲、牛小语分别荣获竞赛二等奖,他们的竞赛内容是《分压式偏置单管放大电路的分析》和《功率因数的提高》。

竞赛要求先进行5分钟说课环节,针对教学对象和本教学节段,说教材、说教学目标与教学内容、说教法与学法、说教学过程。然后是20分钟课堂教学环节,评测要求教学内容重点突出,条理清楚,内容承前启后,循序渐进;课程内容充实,信息量大,为教学目标服务;理论联系实际,反映或联系现代科技发展新思想、新概念、新成果;教学过程安排合理,教学逻辑清晰;启发性强,能有效调动学生思维和学习积极性;教学理念先进、风格突出、感染力强、教学效果好。

国家级教学名师、哈尔滨工业大学教授吴建强在颁奖典礼上从评审专家的角度做了精彩的点评。他指出,教学一是要有明确的教学目标;二是要有科学合理的教学设计;三是要有端庄的仪态仪表;四是要有生动、清晰、正确的讲述;五是对教学内容要有正确的把握和理解,难点和重点要有合适的处理;六是要正确合理地使用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七是时间分配合要合理,进度得当;八是适度的、有效的互动环节;九是引导学生积极思考;十是要在电工学教学过程中体现工程教育,结合学生自身专业,举一些专业相关的例子。最后,吴教授建议教师如果能在教学中结合自己的科研成果,授课效果将会更好。

 

我校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教师韩柯

 

我校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教师牛小语

 

哈尔滨工业大学吴建强教授点评此次竞赛

版权所有:哈尔滨商业大学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