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学工作 > 正文

线上教学第一天 师生相聚“如是说”

发布时间:2020-03-02 作者:李巍 编辑:李巍 来源:

2020年春季学期今天正式上课了!按照教育部、省教育厅要求和学校总体部署,课堂教学搬到了“云端”,传统教学模式赋以技术能量,从实体课堂到网络班级,教学效果如何?学习状态究竟会怎样?在紧锣密鼓地准备了一个月之后,线上教学终于迎来了第一天!有期待、有紧张、有热情、有焦虑、有新鲜、有收获……。我们请来7位老师和8位同学与大家一起分享开学第一天的感受与经验。

老师说

英才学院教师侯雪筠以“智慧树平台+微信群+钉钉会议直播”的方式为学生讲授了《商品流通企业会计》课程。课后,侯雪筠老师表示,2020年3月2日,周一,哈商大2020年春季学期开学的第一天。身处全国各地的哈商大师生,在这一天,如约见面。只是这一次因为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哈商大师生把课堂“搬出”了教室,见面的地点从教室变成了“云端”。从教34年的我,多年来始终坚持为本科生授课,但今天是第一次在“云端”直播授课。为了网络授课,特别是为了讲好第一次课,我建立了师生课程微信群,课程钉钉群。利用智慧树平台将教学资源提前让学生预习,以便进行师生互动。为确保网络课程授课过程平稳顺利,我积极采用多平台并举,如智慧树+钉钉,并提前在钉钉上为学生进行40分钟的试讲,学生反映效果良好。

经济学院教师韩平以“智慧树平台+微信群+钉钉会议直播”方式为学生讲授《微观经济学》课程。课后,韩平老师表示,在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特殊时期,开展线上教学是一次新的尝试,也是一次对师生教学方式改革的一次新的挑战。主要感想有:一是线上教学准备工作永远感觉不充分;二是线上线下教学一定会成为未来教学常态。特别是线上教学,可以增加更多的互动性,解决教学时间不足及师生沟通困难等问题,线上授课符合共享教育的发展趋势,可以打破教室资源短缺、时间限制等问题,让师生享受更高质量教学资源;三是线上授课方法应成为每一个教师必备的职业素质。资源共享课、翻转课堂、直播课的授课方法需大力普及;四是线上教学工作量和信息量比集中课堂教学还要大。五是线上线下结合的教学方式追求永无止境。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陈江波以“超星尔雅平台+微信群+钉钉会议直播”方式为学生讲授《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程。课后,陈江波老师表示,面对新冠疫情的特殊战争,为响应教育部“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教”的号召,我积极组织《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的网络教学准备工作。全面调整了授课计划,完成授课平台筛选,利用微信、钉钉视频会议等多种手段组织集体备课,完成了课程资源建设等一系列教学准备工作。在教学过程中,我采用了线上授课与线下学习实践相结合的混合式教学模式,主要做法是:一方面,突出课程特色,讲好“防疫”之“役”第一课。精心收集整理了学生关注的我国疫情防控工作的相关资料,引导学生在正确理解时事热点问题的基础上,体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中国精神、中国力量、大国担当,增强了学生的“四个自信”,加强了思政课的育人功能。另一方面,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注重追求实效。着眼于将课程理论转化为学生的认识实践,线上教学充分发挥网络教学丰富资源、精准互动的优势,线下指导学生深入思考后完成《学习实践手册》,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力求切实提高教学质量与教学效果。

基础科学学院教师周玉英以“智慧树平台(共享课、翻转课)+钉钉会议直播”方式为学生讲授了《高等数学(下)》课程。课后,周玉英老师表示,怎样做好疫情期间的在线教学?教什么?根据已制定好的教学大纲、教学计划和教学内容正常进行教学。怎么教?教学手段和方法是我们的新课题。在准备的过程中,学习、讨论、设计、做预案、修改、微信沟通、视频语音会议、前期部分实施等,没到开始上课,一刻不停的准备着。同学们也在学习各种网上新的操作指南和手册,注册申请入课入群,课程预习,班长学委同学们协助老师建群建班。虽然对网络情况无法预知,有些具体问题如平台上翻转课讨论区,只能敲文字和数字,不能自如敲出数学演算,可能学生交流讨论不便,但可以备用其它交流手段,都有各种保证教学的措施。数学教研室在2018年下半年到2019年8月,完成了在线教学慕课《高等数学(上)》和《高等数学—多元函数微积分学》,已上线试运行,所以这个慕课作为本次在线高等数学课的共享课,选择在线教学上课形式:共享课+翻转课+钉钉会议直播;若网络拥堵,选择共享课+微信群及语音功能完成在线教学。知识传授和理论产生的分析,于一板一眼间。言传身教,教书育人!所以网络教学不能替代课堂教学。之后,课堂教学和线上教学如何有机融合?这将是我们探索实践的课题。全校上下通力合作合力,各行其本分本职,必将使疫情期在线教学保质保量的完成。

能源与建筑工程学院教师吕书清以“SPOC异步视频+微信群+钉钉会议直播”方式为学生讲授了《工程力学、理论力学》课程。课后,吕书清老师表示,上好第一节课、上好第一周课、上好每一节课一直是我从教30年来的座右铭。在这个特殊时期,为了更好地完成线上教学任务,我们教研室所有教师网上集体备课,几乎是整个假期一直在准备线上授课内容,商讨选择适合的平台,预估可能出现的问题,确保新学期线上课程顺利完成,确保第一时间解答学生问题,确保线上的作业及时批改。顺利完成提问,答疑,交流等线上互动,授课时间全力做到与授课计划一致。为防止网络拥挤,我选择了三个线上平台,电脑手机同时上线,提前两周与学生微信联系,多次反复核对学生慕课确认情况,误操作及时反馈及时更正。疫情无情,师生有情。与生活在全国五湖四海的同学相见在网上授课平台,体会疫情下新的教学模式,遇到的问题我们第一时间解决,师生都有信心一定按时保质保量的完成教学和学习任务,期盼疫情早些结束,和同学们相见于课堂。

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教师于凤以“智慧树平台(翻转课)+钉钉会议直播”方式为学生讲授了《python程序设计基础》课程。课后,于凤老师表示,在这个特殊的学期,为了让学生“停课不停学”,结合5年的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经验,我第一时间做好了线上教学的准备。我选择了在线学习的平台——智慧树网,为学生指定共享课程,并建立翻转课堂。在翻转课堂中为学生布置第一周的学习任务,让学生在线时学有所依。并且针对本班学生提供个性化的学习资源,上传了教学课件及视频资料。我确定的教学模式为学生先行学习共享课内容,上课时我用翻转课堂直播讲解重点及难点,并准备了直播时的教学问题集,让师生共同来一次头脑风暴。在教学准备过程中,通过钉钉群与学生沟通交流,指导学生在线学习的方法,同时拟定了直播的第二套方案,如果智慧树平台直播出现不理想状态,直接转至钉钉群直播。事先经过和同学们模拟检测,保证了教学效果。

轻工学院教师谷吉海以“异步SPOC视频+腾讯会议直播”方式讲授了《包装工程测试技术、机械工程控制基础》课程。课后,谷吉海老师表示,本学期我承担了“包装工程测试技术”、“机械工程控制基础”2门课程的教学,在疫情防控特殊时期,按学校统一安排部署,自2月20日开始,积极准备开展线上教学,利用中国大学慕课平台的国家精品课资源,建立了二门课程的异步SPOC教学课件,并已发布单元教学内容。2门课程均采用本校任课教师异步SPOC视频+腾讯会议直播教学相结合,以本校教师直播授课为主,慕课视频教学为辅。直播时间按本学期课表上课,慕课由学生根据自己的情况自主选择学习时间。并在线完成单元测试和作业。


学生说

金融学院2019级刘靖童同学通过钉钉直播学习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学》课程。课后,刘靖童同学表示,网课带着一丝尴尬的亲切感,你看着从前侃侃而谈的稳重绅士带着一些局促地打开摄像头,“怼”在自己的脸上;听着老师熟悉的声线,中间总是夹杂着小白板在木椅子上来回刮擦的声响。以前总说网络使得“天涯若比邻”成为现实,而现在,我才真正感受到:即便相隔万里,你我亦在近前。身在异国,我需要在黑夜打开软件,万籁寂静。软件使用青涩可教学娴熟的老师让知识的传承毫不受阻;或精神抖擞或瞌睡不断的同学仿佛陪伴在侧。再深的夜,夜沉如海,而我的心中灯火闪耀,身旁星光璀璨。一切都是那么地生气勃勃,就好似我仍端正地坐在成排的桌椅之中,而面前的老师对我们这些学生包容地微笑。

基础科学学院2018级刘子琦同学通过超星学习通学习了《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括》课程。课后,刘子琦同学表示,开学延期,学习不延期。无论我们上课的地点在哪里,学习靠的是自律,拼的是坚持。对于停课不停学,作为大二的我持肯定的态度,现在的互联网在线学习发展迅速,让我们可以“云上课”,这一次是全新感受在线学习的机会。由于疫情的原因,学校推迟了开学时间,作为一名大二学生,不光我自己心里着急,同学们也为学业担忧,在家里自主学习氛围,当然不如在学校浓烈,但学校安排的网上授课让我们心里都如释重负,网上授课给了我们一种新鲜感,也让我们对学习更增添了浓厚的兴趣,真正实现了停课不停学,也让我们这些同学放下了心中的担子。疫情当前,为了同学们的健康,又不荒废时间,我认为在线学习这个模式非常棒。头一天试课我也头疼,跟着老师的要求一科一科的试课,不会的老师耐心在群里一个个解答,特别好,一点点讲,慢慢听,非常感谢老师们在百忙中还不辞辛苦的为我们着想。

能源与建筑工程学院2017级周睿同学通过智慧树平台学习了《空调工程》课程。课后,周睿同学表示,早上八点的新疆天还没有亮,打开电脑的我开始了大学第一次云课堂,本以为第一次的云授课会出现很多问题,但是出乎我意料的是除了网络偶尔卡顿带来的一点小状况外,直播课程行云流水般的顺利,当然这得感谢学校和任课老师在前期所做的细致充分的准备工作,我在这里向所有老师送上最诚挚的敬意。第一场云课堂大家都早早的进了教室,即使和面授教学形式不同,但老师依旧努力的通过各种形式提升课堂参与感,感受着老师热情洋溢的授课,每个人都参与感爆棚,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面对严峻的疫情,我们要以自己的方式去“战疫”,秉承“求真至善,修德允能”的校训,认真学习,提升自我,让自己的青春在疫情的阴霾中依旧绽放属于我们的光芒!

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2017级褚昊霖同学通过钉钉直播学习了《嵌入式系统》课程。课后,昊霖同学表示,受新冠疫情影响,学校考虑到我们的安全问题,为了不耽误我们的学业,组织了线上上课的形式。在开课之前,任课老师、辅导员、班级干部和一些热心同学。通过微信、钉钉等通讯方式为我们梳理了各科线上授课的听课方式。有关平台注册认证等问题都整理出了明细的教程。感谢他们开学前辛勤地工作,为今天准时顺利的开课提供了保障。我平时就有听网课的习惯,所以听网课不会有很大障碍。今天在屏幕里看到我们和蔼的老师,同在一个直播间的是自己班级的同学。这种感觉十分亲切,和每学期刚开课一样,老师介绍起了本门课的学习计划、重点难点和考核的相关内容。仿佛让我从在家放假的状态一下回到了学校的教室里。课堂上老师授课内容丰富,收获很多。线上上课和线下教学各有利弊,我们应该积极地去看待这件事,比如今天老师整理了该门课的结构图、推荐了相关的书籍和学习网站,直接截屏就很方便。不存在前后排有可能看不清看不全的问题了,同时线上上课形式还省去了我们赶路的时间。我们应该珍惜当下学校给我们提供的资源,用省出来的时间去巩固和实践我们学到的知识,不让疫情影响我们的学业,感谢老师们辛勤的付出,希望疫情早日结束,加油!

管理学院2017级龚思宸同学通过智慧树平台学习了《物流信息技术,包装工程与技术,物流系统规划与设计》课程。课后,龚思宸同学表示,今日是3月2日周一,原定于今日开学,却因为病情的影响,无法正常开学。学校组织了线上授课,我也深表赞同。经过了这一天的学习,我也收获了许多,虽然没有在课堂上的那种仪式感,但是对知识的学习并没有太多的影响。课前十分钟内会进行点名确保大家都来上课。课堂上老师也要求大家拿出本子来记录重点内容,以便我们课后的复习。我认为线上授课对我们学生来说总体上与线下授课没有太大的区别。刚开始大家对线上授课如何操作会有困惑,但后来大家都能及时准确来到课堂并签到。总而言之,线上授课模式的开启我认为是一个机会亦是一个挑战,我相信通过大家的努力我们会让线上授课丰富并且促进学生们的学习生活。

会计学院2017级郭诗墨同学通过智慧树平台学习了《中级财务管理》课程。课后,郭诗墨同学表示,第一天的线上课堂让我体会到不同途径学习的不同新鲜感。课前预习老师在平台上发布的预习内容,课程直播中与老师及时沟通、有效探讨,课后回放视频,温故而知新,以此形成了良好的学习循环过程。线上教学模式为我第一天的专业课《中级财务管理》的学习起到了极大的帮助,能够让我在更加轻松的环境下与老师进行沟通,并且以更加放松的心态进行思维拓展,对课程的理解有着极大的帮助。与此同时,学校提供的教学平台能够及时收集我们的课堂反馈,让我们都能成为线上课堂的建设者和完善者,这让我对接下来一段时间的学习生活充满了信心,更坚信在老师和学校的陪伴下一定能克服疫情带来的困难,期待早日归校与老师和同学们的重逢。

金融学院2019级陆彦灼同学通过智慧树平台学习了《高等数学(二)》课程。课后,陆彦灼同学表示,面对疫情的突然袭来,学校在紧张的形势面前立刻向我们每一位学生普及安全防护知识,让我们感受到学校对我们细枝末节的关爱。除此之外,在全校学生课业问题上,学校为让我们如期开课,在与原开学时间统一的时间点上对我们进行线上教学,运用多种网络教学方式,让身处五湖四海的商大学子相聚“云”课堂。各科任课老师依据课程的内容为我们量身定制出最恰当的授课方式,无论是课前为保授课内容流畅的试播与细心的文字嘱咐,还是为让学生感受到如校园一般授课氛围的精致课件的制作……每一样皆是老师们为展示完美课堂而用心良苦的体现。感谢于学校对我们认真负责的每一个举止,才让我们身处家中也能受到严谨的教育和无微不至的关怀,与诸位老师一起相约于“云端”的三尺讲堂。

金融学院2019级艾明谊同学通过智慧树平台学习了《会计学》课程。课后,艾明谊同学表示,学校积极响应国家号召,秉承着停课不停学的理念,开始了网络教学。相对于传统教学而言,我们对网络课堂是比较陌生的。此次疫情正好正打破了这层“次元壁”。今天首次开课,新鲜和兴奋感充斥着我的内心。总的说来,网络课堂有利有弊,即便学习依旧,监督依旧,沟通依旧,但网络课堂始终无法还原真实课堂那种独有的仪式感。小小屏幕看似很近,实则很远,在单纯的知识传递外,有许多情感和故事悄然缺席。如今疫情当前,作为学生的我们当务之急,便是认真的上网课学习,逐步提升自己。冬天已过,春天还会远吗?只要我们众志成城,战疫为先,待大地回春之时,待春暖花开之际,我们相约在校园,共畅墨海书香。


 

 


版权所有:哈尔滨商业大学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