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学工作 > 正文

【在线进行时 学院在行动】管理学院:强化制度建设 提升教学水平

发布时间:2020-03-06 作者: 编辑:董玮佳 来源:

本学期,管理学院面向5个本科专业共开设50门专业理论课程,现已全部开展线上教学,开课率达到100%,其中选择在中国大学MOOC、智慧树等线上教育平台授课的门数为47门,比例为94%。3月2日,共有20门课程开始网上授课,学生参加网上学习1131人次,出勤率平均为98.8%,学生参与互动平均次数为2次。

建立领导小组,提供组织保障

管理学院为了保质保量完成线上教学工作,组建了由院长白世贞担任组长、教学副院长任宗伟担任副组长、教研室主任为成员的线上教学工作指导小组。同时,在教研室内设置专业指导小组,小组负责对教师的教学计划、课程内容、教学质量进行检查。教研室主任进入到任课教师的授课群中,及时掌握学生学习状态和教师授课状态,课后及时调查学生上课体验,并将学生反馈及时与教师进行沟通,帮助后续课程进行快速调整。

提前培训,熟悉线上教学方法

为了尽快让师生熟悉线上教学,管理学院建立了师生两级培训机制。教师从2月中旬开始,陆续在中国大学MOOC、智慧树等平台全员注册,开始认识线上教学、熟悉各个平台的功能。学院有计划的组织各种培训10余次,授课教师参加率为100%。通过培训,教师们熟悉了线上教学,掌握了平台操作功能。开学前一周,教师间互相演练,调整授课内容、授课形式、上传资源,保证学生学习资源提前发布,学习资源充分,能够提前做好在线授课准备。同时,为了规范化管理,保障教学质量,针对共享课和直播课分别制定了线上教学标准。

在学生端,学院党委书记赵国军和辅导员也站在了“停课不停学”的第一线,主动担当起师生间沟通的桥梁,为师生做好“后勤”保障工作。任课教师带领学生反复模拟训练,解决潜在的问题,为后续正式开课积累宝贵经验。所有班级均创建了钉钉群,建立了专业课教师与学生沟通的渠道。同时,在开课前通过辅导员、任课教师了解学生线上学习的困难,课后根据教师签到情况,了解每一名未签到学生情况,对于学习存在困难的学生,秉着一人一事一处理的工作方法,采取有针对性的问题解决方案。

学院将以此次线上教学为契机,为将来线上线下混合课积累素材,打开线上教学新局面,学院要求全体教师,必须在中国大学MOOC、智慧树等线上教育教学平台不能正常开展教学工作的前提下,再启用钉钉、腾讯等平台。

86ABB

教师线上授课

设置助教,保障线上教学质量

为了避免网络教学过程中,任课教师被学生的一些平台操作问题干扰,影响教学质量,学院要求除任课教师外,每个课程班级群中必须配备1名助理教师协助解答处理问题和管理课堂。在线上教学运行的第一天,老师们普遍反映这种做法非常有效,解决了任课教师的后顾之忧。同时,为了督促学生能够全身心投入到线上学习中,学院要求授课过程中学生需要完成签到、回答问题、提交课堂笔记等操作。

课后交流,提升线上教学水平

课后交流分为两个层面开展,第一层面是教师与教师之间的交流,教师上完课后会立刻主动将上课过程中的经验、感受和应注意的问题发到学院群里,为其他教师提供经验参考;第二层面为教师与学生之间的交流,虽然线上教学拉开了学生之间的距离,但这并不影响师生之间的沟通,师生通过微信、钉钉及时交流学习难点,保障了学习的质量。学生对于线上教学反馈良好,总体上对线上教学的评价是课堂教学效果良好、学习方法新颖、课程内容充实、老师教学辅导非常及时。

管理学院全体师生团结一致,同舟共济,克服种种困难,使得第一天的线上教学工作圆满完成,在接下来的时间里,管理学院将继续努力,全体师生同心协力,保障线上教学顺利进行。

758F3

学生线上听课

版权所有:哈尔滨商业大学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