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物风采 > 正文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初心故事③】哈尔滨商业大学扶贫工作队:聚力扶贫 情暖一方

发布时间:2019-11-04 作者:宣传部 编辑:李巍 来源: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宣传组

在商大悠悠岁月里,有这样一群人:他们牢记使命、奋进前行,以不忘初心、矢志不渝的理想信念书写家国情怀;以爱岗敬业、教书育人的实际行动孕育商大桃李;以无私奉献、淡泊名利的高尚品格浸润学生心灵;以匠心独运、开拓进取的创新精神助力学生远航。在全党全面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之际,我校组织党员干部、全体师生深入学习先进典型事迹,将我校优秀共产党员代表的初心故事进行全媒体展播。号召全校师生党员学习他们信仰坚定、担当作为、服务群众、无私奉献的可贵品质,学习他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理想情怀。引领广大师生汲取榜样的力量,形成学习榜样、成为榜样、赶超榜样、展示商大风采的浓厚氛围和优良校风。 

 

 在国家脱贫攻坚战中,他们坚守在脱贫攻坚第一线,立足岗位、扎根基层,真心实意为群众干实事、谋福祉,他们用热情、责任、担当讲述着优秀共产党员的初心故事。他们就是哈尔滨商业大学驻齐齐哈尔市依安县新发乡福来村驻村扶贫工作队。

 

初心故事

 

2015年9月以来,哈尔滨商业大学束惠君、罗振中、孙振宝、唐德权、张环宇、吴晓光先后来到齐齐哈尔市依安县新发乡福来村驻村扶贫。他们忙碌在田间地头,行走于贫困户之间,为福来村的扶贫攻坚工作无私奉献、砥砺前行;他们肩负起学校党委赋予的脱贫攻坚使命,为福来村脱贫致富贡献商大智慧和商大力量。

 

 

 

志智双扶助脱贫

 

 扶贫工作队秉承着“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的思路,引导大家树立正确的脱贫思想观念。在贫困户和党员干部中深入开展“感恩奋进·理论政策进农家”主题教育实践活动。驻村第一书记、村党支部为了更好地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开展了“一块牌子亮身份,党员身份示全村;志智双扶两手抓,双管齐下帮扶他;三支队伍齐上阵,民生民利同提振;四领四创是灵魂,党委支部加能人;五星评定激励人,脱贫致富靠自身”等活动。工作队以龙头企业为载体,以培育村集体经济为目的,强力推进“新型市场主体+增收示范户+贫困户”的产业扶贫攻坚工程。

 

 

 

精准扶贫助振兴 谋划脱贫致富路

 


 

 扶贫工作队走访了1200余户次,将掌握的村情民貌记录了厚厚的一本扶贫日志。为了提高扶贫的工作效率,精准施策,工作队本着“需要什么就培训什么,缺什么就补什么”的原则,协调培训基地资源,为贫困户开展多种技能技术培训,解决了贫困人口自主发展产业没思路、无想法、“等靠要思想”严重的问题,使贫困人口“自我造血”功能稳步提升。

 驻村工作队先后赴相关现代农业产业园区考察、学习,努力选出适合发展的扶贫产业,落实好政策,把适合的项目直接带到村里,促进种植结构优化,帮助群众增收致富,增强了群众的“获得感”,基层党建工作也取得了较大提升。以无公害为主打的福来村订单小园菜运往哈商大销售,户均增收800元左右;光伏发电扶贫项目投产运营年收入约26万元;“福来汐”绿色食品商标已申请注册,配合福来村推进实施无公害庭院经济项目。

 

同心同德齐聚力 谋划发展大文章


 

  2018年,福来村现落实的扶贫项目有:入股合作社分红项目2项,均覆盖全部45户贫困户;资产收益产业扶贫覆盖11户贫困户;半亩园项目覆盖45户贫困户;金融产业扶贫覆盖2户贫困户。贫困人口户均总增收2360元以上,人均增收940元以上。

  2018年4月,哈商大与依安县职教中心达成合作。2018年11月,哈商大成功举办了“齐齐哈尔依安县·哈尔滨商业大学战略合作签约暨精准扶贫电商平台启动仪式”,仪式上签订了涉及食品、旅游、艺术产品设计、电子商务4大领域8项战略合作协议,形成“依商共兴、依商长兴”的良好格局。

 

 

 

 

 

 

 

 

 

 

 

 

 

奔跑在扶贫路上

黑土有情,扶贫无憾。脚下沾有多少泥土,心中就沉淀多少真情,工作队依靠学校的大力支持,以踏实的工作作风,用牺牲和奉献出色地完成了脱贫攻坚最艰难阶段的任务。经过几年努力,工作队圆满完成现阶段扶贫任务,实现了从“输血式扶贫”转型到“造血式扶贫”。2018年7月,福来村“贫困村”如期出列、依安县“贫困县”如期摘帽。2018年底动态调整后,福来村从原有贫困户45户113人,变为仅有1户3人未脱贫,贫困户人均最低收入5395.56元,户最高人均收入16936.20元,贫困人口人均收入8280.21元,大幅度超过国家贫困标准线。“两不愁、三保障”均已夯实,基础设施、村容村貌极大改善,“三通三有一整洁”落实到位。

 

 

 

 

 

扶贫工作队的故事,传递着“为师”的精神内涵,他们不在学校的日子,也在履行教师的职责,他们把福来村的田间地头当作了传播知识的课堂。他们是有温度的老师,用热忱温暖着福来村的父老乡亲;他们是有情怀的老师,舍小家为大家,无私奉献,大爱无边;他们是有责任的老师,走出商大,为地方经济贡献商大力量。

 

初心感悟

 

扶贫工作队的故事,讲述了共产党员服务百姓的心路历程,诠释了扶贫干部的职责与担当,记录了商大人对龙江黑土地父老乡亲的关注与牵挂。扶贫工作队的故事,未完待续,还有很多队员在讲述着催人奋进的初心故事。扶贫工作队的使命担当,承载在每一位队员的肩上,他们将在接下来的脱贫攻坚工作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践行党对人民许下的郑重承诺积极奉献,为2020年实现全面脱贫奔小康、实现伟大的中国梦而奋勇拼搏、砥砺前行!

 

 

 

版权所有:哈尔滨商业大学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