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物风采 > 正文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初心故事④】陈江波:以理想信念照亮“双带头人”成长之路

发布时间:2019-11-04 作者: 编辑:李巍 来源:

在商大悠悠岁月里,有这样一群人:他们牢记使命、奋进前行,以不忘初心、矢志不渝的理想信念书写家国情怀;以爱岗敬业、教书育人的实际行动孕育商大桃李;以无私奉献、淡泊名利的高尚品格浸润学生心灵;以匠心独运、开拓进取的创新精神助力学生远航。在全党全面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之际,我校组织党员干部、全体师生深入学习先进典型事迹,将我校优秀共产党员代表的初心故事进行全媒体展播。号召全校师生党员学习他们信仰坚定、担当作为、服务群众、无私奉献的可贵品质,学习他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理想情怀。引领广大师生汲取榜样的力量,形成学习榜样、成为榜样、赶超榜样、展示商大风采的浓厚氛围和优良校风。

作为一名教研室主任,她坚守学术精神,带好教师队伍;作为一名教师党支部书记,她加强组织建设,发挥先锋作用;作为一名“双带头人”,她在基层工作岗位上,始终“知行合一”,努力践行着“三尺讲台教书育人,组织生活引领担当”的初心与使命,她就是哈尔滨商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原理、概论教研室党支部书记——陈江波。

 

初心故事

 以理想信念照亮“双带头人”成长之路

 

多年来,陈江波忠诚和热爱党的教育事业,始终致力于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探索与创新,始终坚持把基层党建工作放在重要位置,不断创新党建工作新模式。她先后获得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精彩系列”评选“精彩课件”类一等奖;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大赛二等奖;获黑龙江省“优秀教师”校“三育人标兵”“优秀党员”等荣誉称号。

 

 

 

信仰之光 亮彻前路

 

作为一名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她始终坚定“四个自信”,对自己所讲授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有着一定学理深度的理解。通过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期间学习,她再度深思:“自信”就等同于“信仰”吗?她给出的答案是:“信仰”不等同于简单的自信,信仰是一种思辨后的方向性选择。面对世界局势的风云变换,面对东西方意识形态的暗流激荡,始终坚定立足于马克思主义的人民立场,选择相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优势,选择坚信未来共产主义的光明发展愿景,并愿意以一种毫不动摇的态度坚定地沿着这条路走下去,这才是信仰。“心中有信仰,脚下才有力量”,正是这信仰之光,照亮了她执着前行的路。

 

 

 

 

 

 

 

求真务实 致力党建

 

党支部是党的基层组织,要担负好直接教育党员、管理党员、监督党员和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的职责。引导广大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做好党建工作没有捷径可走,只有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去做。

翻开厚厚的《党支部工作记录》,“三会一课”纪要,谈心谈话记录,每一页都承载着她踏实严谨的工作作风,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她以领学的方式完成了《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论述摘编》的学习,带头讲党课5次,组织支部党员观看先进典型事迹、交流学习心得、开展党日活动,不打折扣地认真落实主题教育要求的学习任务。她结合专业打造特色党支部,创新开展“录播微课”和“我和我的祖国”等党日活动,深入贫困村和现代化新农村考察调研、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推动主题教育往心里走、往深里走、往实里走。经过支部全体党员的不懈努力,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整合教学、科研、社会资源 “有渠道、有基地、有平台、有场所”的“四有立体化”高校基层党支部特色工作机制初显成效。她所带领的党支部被教育部确立为首批新时代全国高校党建工作“样板支部”,被省委教育工委授予首批黑龙江省高校“百优”党支部称号。

 

 

 

 

 

 

 

 

 

 

 

践行使命 传道向学

 

“全心全意为学生服务”是她的初心与使命。她紧紧围绕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开展教学,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把对马克思主义的“真信、真懂、真情”贯穿于教学全过程。“真信”就是以坚定的理想信念感召学生;“真懂”就是钻研、真懂马克思主义理论,通过深入浅出地讲授提升学生道德品质与政治素养;“真情”就是将真情实感融入教学过程,感染学生。从本科生到研究生,从党课到“四进四信”课程的讲授,从经典阅读沙龙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宣讲,她以扎实的学识、严谨的教风传道授业解惑。她以“立德树人”为目标,走下三尺讲台,带领学生开展丰富多彩的实践活动。多年来,她策划指导学生开展了“万名学生共绘新时代作品展”,选派指导学生参加全国高校学生马克思主义理论学习夏令营活动,组织学生深入社区开展“和谐社区调研”,在暑期带领学生深入乡村开展精准扶贫与乡村振兴的社会调研,并结合实践拍摄成“微电影”参加全国高校学生微电影展示活动,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着共产党员的初心与使命。

 

 

 

 

 

 

 

 

锐意进取 创新改革

 

“一枝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在担任教研室主任期间,她坚持每周三带领教研室集体备课,指导的青年教师获学校青年教师大奖赛二等奖,她与每位新入职的教师谈心谈话,针对不同的能力特点帮助他们确立自己的个人发展规划,并让他们跟班学习。创新开展教学模式,形成以突出学生主体地位为引领,以素质与能力培养为目标的“专题教学内容+微课教学模式+实践素质教育+全方位过程考核”“立体化”教学模式。近两年先后录制了“经济高质量发展”等3部“微课”, 13个班近500名学生进行了“微课”线上授课答疑、线下指导讨论、翻转课堂展示汇报,在全校范围内开展万余人次的经典文献阅读、时事热点评析、社会调查研究、课程论文等实践教学,力争使思政课真正地暖起来、活起来、走进学生的心里去。

 

 

 

 

 初心感悟 

初心常问,使命在肩。“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学习永远在路上,向着信仰指明的方向,一步一步踏踏实实地奔向理想。作为一名“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她要做的就是在平凡的岗位上,用实际行动让学生感受理想信念的力量。

 

版权所有:哈尔滨商业大学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