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物风采 > 正文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初心故事⑥】韩枫:六十载初心不改 六十载砥砺前行​

发布时间:2019-11-11 作者: 编辑: 来源: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宣传组

在商大悠悠岁月里,有这样一群人:他们牢记使命、奋进前行,以不忘初心、矢志不渝的理想信念书写家国情怀;以爱岗敬业、教书育人的实际行动孕育商大桃李;以无私奉献、淡泊名利的高尚品格浸润学生心灵;以匠心独运、开拓进取的创新精神助力学生远航。在全党全面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之际,我校组织党员干部、全体师生深入学习先进典型事迹,将我校优秀共产党员代表的初心故事进行全媒体展播。号召全校师生党员学习他们信仰坚定、担当作为、服务群众、无私奉献的可贵品质,学习他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理想情怀。引领广大师生汲取榜样的力量,形成学习榜样、成为榜样、赶超榜样、展示商大风采的浓厚氛围和优良校风。

一位博雅睿智、勤奋笃行的学者,一位甘为人梯、桃李芬芳的教育家,他用60载的坚守,体现着老一辈教育工作者追求真理、敬业奉献的崇高品格。他以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将严谨的治学精神、豁达的人生态度、开拓创新精神传递给一代代商大学子,他就是心系祖国发展、热爱教育事业的商科教育领军人——韩枫教授。

 

初心故事

韩枫,中共党员。1960年在中国人民大学毕业后,一直在哈尔滨商业大学从事教育工作,在商科教育发展的征程中上下求索,在商科人才培养的道路上砥砺前行,这便是韩枫教授的初心,也是他一生的实践。

 

 

扎根三尺讲台  甘为人梯育英才

有人说,他是一颗璀璨的明星,在新中国商科教育的星空中熠熠发光。韩枫对教育事业无比热爱并执着追求着,以忘我的工作精神和迎难而上的勇毅,以追求卓越、敢为人先的胆识和高尚的人格魅力,甘为孺子育英才,克勤尽力细心裁。扎根龙江大地六十载,为国家培养了一大批优秀的商科人才。他不断改变教育教学方法,将新的教育理论运用到实际教学过程中,在他的带领和感召下,教师的学习钻研精神蔚然成风,教学质量不断攀升。他识才爱才,培养、提携青年才俊,并创造条件帮助其进入领域的发展前沿,充分发挥其才能,为教育界留下了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

 

不断开拓创新  推进学科建设

韩枫教授来校伊始,所在的商业经济系只有一个商业经济专业。课程设置少,专业比较单一,教师的知识结构限于计划经济,内容相对陈旧。伴着改革开放的春风,韩枫教授与时俱进,他和他的团队积极探索,在课程设置上,增加了许多新的课程,扩展了许多新的教学内容,以教学为主体,以科研为主导,申报了多项省、部、国家级重点科研课题。在学科建设上,韩枫教授率先创建了“商业史展览馆”,推动成立“计划统计教研室”,在创建商业经济研究所,创立综合型的“工商管理分院”上发挥了重要作用,推动开设了三个系、八个专业,使单一学科发展为多个学科门类的综合性大学办学模式。韩枫教授率先主持部署商科院校中的“贸易经济”重点学科申报,使该学科处于当时全国发展的前沿。他率先在文科专业中申办商业经济硕士学位授权点,之后扩展为市场营销、企业管理等多个硕士学位授权点。他是第一位市场营销专业硕士生导师,创立的教学管理体系,为申报多学科多门类硕士学位授予点奠定了坚实基础。

 

 

坚守初心使命  潜心理论研究

“一个民族想要站在科学的最高峰,就一刻也不能没有理论思维。”理论对一个社会发展的推动作用不言而喻,但在普通人眼里却是晦涩难懂、枯燥无味的。做理论研究的人不在少数,但能在本学科有所建树并发挥理论力量去解决现实问题、倾心于传播大众的学者,却的确不多。韩枫便是其中之一。

六十年来,他一直探究理论前沿问题,坚持手写论稿。在案头一坐就是十几个小时,即使退休也笔耕不辍。家里手稿到处都是,堆满了案头、柜里、床上乃至地上。他根据市场经济发展的需要,编写创新性理论相关教材,独撰《中国商业史》第三篇;主编成人中专学校试用教材《市场学》;主编《社会商业计划管理学》,创新内容结构体系,成为商业院校的通用教材;主编《中国市场营销学》,被中国贸易部作为部属院校的通用教材。

他针对不同的专业领域,编撰了20多部具有创新理论观点的论著。具有代表性的是供全国高等职业院校使用的应用型教材《市场营销学》,教育理论与运行技能相结合的论著《商科教育论》《商科教育学》,填补国内外第三产业经济思想空白的《中国第三产业经济思想史》,发挥了理论前导作用。

那些与现实问题紧密相联、勇立时代经济潮头的成果,是他理论成果中最有价值和意义的。他撰写了500余篇理论与应用相结合的学术论文,汇编成十卷本的《韩枫集》。其中具有代表性的是《管理是一种强大的生产力》《关于我国国际市场战略的思考》《时间学研究动态》《要全方位进入社会主义大市场运行的总过程》《论资源优势及其转化》《各地制定经济发展战略以可控资源为依据》《实施特产品名牌战略》《对关心下一代成长与发展事业的战略思考》等等,在推进黑龙江省乃至全国的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型过程中做出了卓越的贡献。

 

倾囊相授  助力龙江发展

登高方可望远,立足潮头才能把握江河走势。韩枫教授的研究眼光聚焦于更有高度、更加长远的前沿问题,致力于为重大决策提供理论依据和认识参考。他的理论研究极富创新性、创造性、前瞻性,提出的一些观点不仅为理论界关注,有的还进入到高层决策。多年来,他积极参与市政府决策咨询、重大项目论证,成为省、市领导的智囊与参谋。他一直被省政府聘为省科技经济顾问委员会委员、市场经济专家组组长,被省委宣传部聘为省社科领导小组经济学科领导成员,被省计委工程项目论证公司聘为专家组成员,被哈尔滨市政府聘为咨询顾问委员会委员等职务,为省、市政府发展战略规划、五年计划、年度计划、重大经济技术决策、工作方案、工作报告、政策及措施的制定,提出了多项建议和修改意见;为政府与各类企业、机构的重大建设项目进行可行性论证与评估,提出修改与完善意见60余项;研讨社科发展项目、科研项目、教材建设方案,评定、评奖科研成果等50余项。

 

推进学会建设  促进学术交流

为了加强学科与行业之间的渗透融合,韩枫教授积极组织综合性、跨学科、跨领域、系列性的学术交流活动,拓宽学术交流途径,在更大范围、更广领域、更高层次参与国际性、区域性的交流合作,对于促进学术交流,营造良好学术氛围,提升学术影响力方面起到积极作用。1986年,韩枫赴日本滋贺大学等6所大学进行讲学、考察,把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思想理论传到国外。赴俄对相关企业、博物馆进行考察,多次邀请美国、加拿大、日本等国外大学教授来校讲学,加大同国外学者联系,扩大自身学术影响力和学校在国外的知名度。在积极推动学术教育、学术交流活动的同时,他还积极筹备组建各种研究学会。韩枫教授作为主要负责人筹备和创建了东北区高等院校市场学研究会、东北区商业经济教学研究会、黑龙江省商情研究会、黑龙江省市场学会、黑龙江省横向经济学会等。他还参与创建了中国高等院校市场学研究会等学会,并先后担任中国高等院校市场学研究会副会长、中国市场学会常务理事、东北区高等院校市场学研究会副会长、东北区商业经济教学研究会会长、黑龙江省市场学会常务副会长、黑龙江省商情研究会副会长等多个社会团体的领导职务,作为组织者、传播者、推动者,他在社会学术团体的组建与发展中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60年风雨兼程,60年坚持不懈。如今已86高龄的他依然初心不改,激扬文字,老骥伏枥自奋蹄。韩枫教授以探索、求实的精神放眼世界看中国,创新思维谋发展,不忘初心,献言献策,提出前瞻性的经济思想理论,促进商业经济学科发展,助力中国梦的实现!

 

初心感悟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韩枫教授的一生,是钻研学术的一生,是拼搏奋斗的一生。如今虽已双鬓霜华,依然专注于科研工作;他始终心系祖国,热爱教育事业。他如同一个闪光的坐标,以为人民服务、艰苦奋斗的精神,引领着一代又一代商科人砥砺前行。

版权所有:哈尔滨商业大学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