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物风采 > 正文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初心故事⑦】许蕾:一颗红心跟党走 青春年华献学生

发布时间:2019-11-11 作者: 编辑:董玮佳 来源: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宣传组

在商大悠悠岁月里,有这样一群人:他们牢记使命、奋进前行,以不忘初心、矢志不渝的理想信念书写家国情怀;以爱岗敬业、教书育人的实际行动孕育商大桃李;以无私奉献、淡泊名利的高尚品格浸润学生心灵;以匠心独运、开拓进取的创新精神助力学生远航。在全党全面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之际,我校组织党员干部、全体师生深入学习先进典型事迹,将我校优秀共产党员代表的初心故事进行全媒体展播。号召全校师生党员学习他们信仰坚定、担当作为、服务群众、无私奉献的可贵品质,学习他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理想情怀。引领广大师生汲取榜样的力量,形成学习榜样、成为榜样、赶超榜样、展示商大风采的浓厚氛围和优良校风。

“一颗红心跟党走,青春年华献学生”,这是哈尔滨商业大学学工队伍的真实写照。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他们用实际行动承担起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责任,打造出一支能吃苦、能奋斗、勇担当、勇尽责的新时代青年学生思想政治工作者队伍。初心如磐,使命在肩,让我们走进他们中的代表——许蕾,倾听她的心声,感受她平凡故事背后的坚定与执着。


初心故事

2008年,许蕾怀揣着对团学工作的无限热爱,成为哈尔滨商业大学一名辅导员,她坚持全心全意为学生服务的宗旨,先后担任4个年级合计1610名学生的辅导员工作,用自己的青春为学生撑起一片天空,甘当学生成长之路的摆渡人。她勤勤恳恳为师,兢兢业业为范,充分发挥一名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


明初心:增强党性修养提升履职能力

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干部提出的加强理论修养、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不断修炼自我、主动担当作为的标准,许蕾严格要求自己,适时调整自身角色定位和工作方向。她在工作中充分发挥思想政治教育专业优势,不断加强理论学习,锤炼党性修养,以校为家,满怀激情,昂扬斗志,锐意进取,真正做到“一颗红心跟党走,青春年华献学生”。2017年11月,许蕾因病住院,在手术后第15天便重返工作岗位,代表学校参加全省教育系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百人宣讲团”专场报告会,刀口浸透出来的血水和疼痛的汗水染红了衣衫,但她却始终面带微笑坚持着,正是凭借着一丝不苟的工作态度和拼搏进取的职业操守,她无怨无悔地奔波在团学工作战线上。许蕾在帮助学生成长成才的同时,自身也得到了充分锻炼,先后获得全国高校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复赛三等奖、全省高校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一等奖、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入围奖、全省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全省高校“优秀共产党员”、全省“优秀共青团干部”、全省“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个人、全省“挑战杯”大学生创业大赛优秀指导教师等称号。

 

用真心:以学生为根本践行初心使命

许蕾始终坚持以学生为中心,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通过建立学生个人成长档案制度,了解掌握学生的内心需要和兴趣爱好,在教会学生学会生活、学会学习、学会担当、学会规划、学会选择中,更多的体现出学生个体价值,本着先疏后导的原则实现对学生的人生引领。在繁杂的事务工作中,许蕾时刻明晰肩负的责任和使命,对学生的事情不马虎、不松懈,对待工作不应付、不推诿,用自己的真情实感,引发学生的内心共鸣,用自己的真实肯干,换来学生的健康成长。2009级土木专业甘肃籍回族学生小马同学,因生活习惯问题与同学产生矛盾,并因学习成绩问题延长学习年限,许蕾多次找他谈心,鼓励带动他参加集体活动,加强和同学的有效沟通,并联系成绩优异的学生帮他辅导功课,小马同学最终顺利毕业,并在毕业后将自己的结婚照片第一时间发给许蕾以表达感激之情;2008级热能专业小刘同学,家庭发生重大变故成了孤儿,在许蕾的关心帮助下,小刘同学克服困难奋发图强,连续三年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并以优异的成绩考入哈尔滨工业大学硕博连读,小刘同学在本科毕业后回母校参加“师哥师姐经验谈”主题座谈活动时,饱含泪水地讲到正是许蕾老师在大学四年中的无私帮助与热忱鼓励才支撑他走到今天。许蕾常常自嘲地说:“学校附近网吧老板‘最讨厌’的人是我,医院大夫认为比学生家长还‘事儿’的人是我,用人单位来招聘感觉比学生本人还‘上心’的人是我,文具超市售货员说使用笔记本和碳素笔‘最费’的人是我......”。

 

 

持恒心:提升业务素养鞭策自我前行

有人这样形容辅导员的工作:“不是农民,却要播种、耕耘和灌溉;不是医生,却要诊断、矫治和护理;不是军人,却始终伴随鼓点、号角和旗帜”。许蕾正是以农民的热情质朴、医生的严谨负责、军人的敬业奉献,立足本职踏实干,无怨无悔心亦甘。2015年,许蕾参加黑龙江省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和全国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与来自省内外90所高校的110名一线辅导员同场竞技,她将辅导员“辅学生成长、导学生成才、圆学生梦想”的满腔热情、高度责任心和无私奉献精神表现得淋漓尽致,获得了省赛一等奖和国赛复赛三等奖。传道者要先明道、信道,教育者要先受教育,在这个展示工作技能、提高业务水平、扩展知识视野、加强相互交流的平台上,许蕾得到了锻炼,也受到了鼓舞。“以赛促练、以赛促学”,赛前准备中夯实专业基础,赛中激发职业激情热情,赛后总结提升能力水平,许蕾不断用更高的标准要求自己,先后考取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职业核心能力培训师、SYB创业培训师等资质,力争将工作做实做透、做出特色。 

 

见衷心:立足团学工作服务广大青年

许蕾坚持把理想信念教育挺在前面,引导团员青年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筑牢青年学生的思想根基。她按照“打基础、求规范、抓经常、促团建”的工作思路,在担任辅导员期间,利用在学生公寓办公的有利条件,建立“学生宿舍党团活动室”,深入贯彻落实“三会两制一课”制度,加强基层团组织的建设,坚持以党建带团建,切实增强基层团组织对广大青年的吸引力和凝聚力。2018年,许蕾担任校团委副书记,她及时调整工作重心,以服务青年学生成长成才为重点,不断传承发扬部门凝聚形成的同心合力、团结共进的优良作风和传统,围绕加强基层组织活力、校园文化建设、科技创新引领、社会实践活动以及志愿服务活动等方面开展工作,团结带领广大团员青年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在思想上协力同心同向,在行动上勇于担当作为,充分发挥团干部在团员青年中的模范作用和凝聚作用,用实际行动诠释对共青团事业的忠诚、对青年学生的赤诚。2019年暑期,许蕾带领“青马工程”学生骨干暑期社会实践团队开展“我和我的祖国——红色寻根•激扬青春”暨“红色足迹寻访”社会实践活动,历时6天,行程1200余公里,以“抗联英雄•林海雪原”为主线,重走东北抗联之路,重温东北红色记忆,团队获评全省“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团队,入选教育部“小我融入大我,青春献给祖国”主题社会实践活动优秀成果宣传推广全国精品展示范例。

 

初心感悟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新时代青年学生思想政治工作者的初心源于“历史的期盼”,使命源于“时代的召唤”做好党的青年学生工作,团结凝聚青年学生,坚定自觉地听党话、跟党走,是思想政治工作者的“根”和“魂”。不忘初心,笃信笃学,凝心聚力,勇担使命,许蕾将时刻以一名新时代团干部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聚焦主责主业,始终保持着永远在路上的执着和韧劲,以鲜明的立场、真挚的情感、暖心的温度,做好青年学生人生“拔节孕穗期”的引路人。

版权所有:哈尔滨商业大学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