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化活动 > 正文

图书馆举办第50期经典阅读沙龙——荒诞派戏剧《驴得水》的无泪悲情

发布时间:2020-11-02 作者:徐泽恒 编辑:董玮佳 来源:图书馆

10月29日,我校在图书馆举办第50期经典阅读沙龙,本次活动的主题是“沉默的声音——荒诞派戏剧《驴得水》的无泪悲情”,主讲人为基础科学学院赵伟东教授。

活动伊始,赵伟东引经据典地介绍了《驴得水》总体剧情线路,声情并茂地将同学们带进了《驴得水》的世界里,一同去探究电影里一个个人物的人生起伏和悲欢离合。赵伟东将内容分成了四个部分进行讲解,第一部分是荒诞派戏剧,赵伟东讲述了自己看这部电影的心情与体会,也道出了许多人的观影感受。第二部分是介绍人物的多层次情感,从一开始深情看着一曼到最后破口大骂的裴魁山;一步步从有胆识勇于反抗的热血青年到妥协服从受人支配的周铁男;从憨厚朴实单纯逐渐变得势力残暴贪婪的铜匠;一心向往自由的张一曼和唯一清醒的孙佳等。第三部分是解析电影中的文字嘲讽,这部电影的每分每秒都有着深层的意义,映射着故事的结局。最后一部分是电影语言,导演所运用的拍摄角度和剪辑方式以及配乐,都是与剧情人物相辅相成,让人更易带入情境之中。

赵伟东指出,“一个世界的崩塌,不是轰然巨响而是悄然一声”,以沉默来回应这部电影再合适不过。看似是电影,但给人带来的感觉却倘若话剧一般,以前看的时候总以为结尾会显露出一点点的善,但最终却没有,电影中开出的第一枪便让挡住世界种种恶意的英雄“死去”了,第二枪杀死了一曼,一曼清幽的歌声响起,镜头也慢慢转到了那做好的校服身上,缓缓浮现出以前学校拍合照的情景,揭示着一切都回不去了。生活中总是有一些困难,没有人生来愿意带着面具而活,需要迎合的只有自己的内心,让自己拥有选择自由的权利,而不是一味的妥协或是为了一个谎言而不断填充其他的谎言。

同学们表示,通过参加本次活动,更深层次的认识到了电影不仅仅是愉悦大众的工具,其真正价值在于观众观影后的那一份感同身受,那一份思考,思考是行动的种子,正确的价值观会指导自己做出正确的选择,就像《驴得水》里说的那样“学做人,学做事”,正确的思想必不可少。

撰稿:徐泽恒    审核:安广军    摄影:成梦杰

版权所有:哈尔滨商业大学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