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我校“青马工程”学生骨干助力乡村振兴赴太民村、福来村开展支教活动

发布时间:2021-07-24 作者: 编辑:董玮佳 来源:校团委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共青团“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学习教育的总体部署,并结合我校与依安县战略合作整体工作部署,校团委依托校级“青马工程”学生骨干,分别组建了两支赴齐齐哈尔市依安县太民村、福来村开展支教活动的助力乡村振兴支教团队。

自7月15日,支教团抵达服务地后,志愿者不畏旅途的辛劳,立刻分小组深入展开调研,了解当地留守儿童基本情况及课业需求,并结合其假期“放养式”看管、儿童年龄不均等情况,将当地30余名留守儿童分为小学、初中部,分别制定教学方案,分时分批集中开展暑期课业辅导、新文化课程教授等活动,帮助孩子们对既有的知识点进行巩固、弥补,对新课程进行预习;对于基础较差的孩子,还进行一对一的辅导,保证孩子们假期的学习质量。

在辅导孩子们基础文化课的同时,志愿者们还针对乡村孩子艺术、体育课程相对缺乏的情况,开设了以折纸剪纸、黏土雕刻等为内容的手工课和跳绳、篮球、拔河等体育活动,以此丰富乡村儿童文体活动形式,提升文体活动质量,使孩子们在快乐健康的活动中得到锻炼,在以乐促智中得到全面的发展。

除此之外,为了让孩子们深入了解党的百年光辉历程,弘扬和传承党的优良传统,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情感,志愿者们还特别设计了红色歌曲传唱、观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红色诗词朗诵等红色文化教育课程,并依托志愿者中的“青马工程” 大学生党史宣讲团成员,围绕东北四大精神之一的东北抗联精神进行党史宣讲,通过让孩子们了解革命前辈在艰苦卓绝的环境中浴血奋战的艰辛历程,培养孩子的爱党爱国情怀,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相传。

在近一周的支教过程中,志愿者们及时总结经验,查缺补漏,完善教学方案、教学方法,提升教学质量,并关注留守儿童的生活和心理情况,尽己所能为孩子们的成长提供帮助,使留守儿童感受到社会的关心、关爱。在未来的支教活动中,我校志愿者还将充分发挥“青马工程”学生骨干的表率作用,秉承“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继续为孩子们开展课业辅导、综合实践、兴趣拓展等丰富的暑期活动,用知识的力量点燃更多孩子们的梦想,也为巩固我省脱贫攻坚历史性成果、助力乡村振兴贡献青春智慧和力量。

7月22日,齐齐哈尔市依安县新屯乡党委书记徐洪军、乡领导李明猷、吴高林、许明达等一行前往太民村慰问我校“青马工程”学生骨干助力乡村振兴支教团,并在村部办公室与志愿们进行了亲切的交谈。在交谈中,徐洪军对我校志愿者来到太民村开展暑期支教活动表示欢迎,并鼓励志愿者们组织多种文体活动,丰富孩子们假期生活,同时也在实践中锻炼自己,增长才干。

版权所有:哈尔滨商业大学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