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商大学子“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纪实:稻田里的守望者——给留守困境儿童一个安心的暑假

发布时间:2021-08-08 作者: 编辑:董玮佳 来源:法学院

近期,由哈尔滨商业大学派驻社工督导和社工专业大学生志愿者,在绥东村、新兴村设两个服务点,为绥东镇的留守、困境儿童提供免费的公益托管服务。该托管服务以民政部、联合国儿童基金会的留守困境儿童社会工作服务项目为依托,在绥滨县民政局、绥滨县妇联、绥东镇政府、绥东镇中心校的大力支持下,服务围绕儿童假期课业支持、暑期儿童安全教育、儿童阅读习惯培养、学习方法提升、手机合理使用、儿童参与乡村建设等多主题、多形式地展开。

绥滨县,位于祖国东北边境,和东北其他地区一样,镇子里大部分青壮劳动力在外务工,仅仅农忙和春节时会回到村里,而他们的父母和孩子,就在村子里孤单留守。暑假已至,在绥东镇中心校住校或租房就读的孩子们纷纷回到家中。与此同时,孩子们的监管责任也从学校转移到了家长身上,但在留守家庭中,因为父母的长期“缺位”,孩子们的安全监护成为一个棘手难题:父母没时间回家,孩子来城里没条件;家里老人年纪大、夏季农活多,没时间也没精力对孩子进行全天候的监护;再加上孩子精力旺盛,一刻也闲不住,出去玩怕风险,不出去玩,又担心过度使用手机沾上网瘾,真真让人挠头不已。

为满足广大留守家庭的需求、解决孩子们暑期“看护难”问题,引导和帮助儿童度过一个安全、快乐、有意义的假期。 哈尔滨商业大学法学院2020级社会工作专业的7名学生自发组成两个“三下乡实践团”,在7月14日最后一科考试结束后,他们踏上火车,奔赴遥远的绥东镇绥兴村,新兴村。放下行李包裹,就打扫村子里的空闲场地,放置桌椅,挂上社工服务站标识,对村子里的孩子们敞开怀抱:“农村孩子的暑期公益托管,开始啦!”

七八月份,正值高温酷暑,社工们汗流浃背,无法洗澡,无休无止的苍蝇蚊子总是往大家的身体上冲,但总有那么几个时刻,让社工们觉得自己的坚守和服务是值得的。每天早八点,社工们早早守在社工站门口迎接着孩子们,一张张小脸荡漾着欢笑,不管不顾地一头扎进社工的怀里,这是社工最开心的时刻。孩子们把社工填写的今日反馈表交到家长手里,上面有孩子今天完成的任务以及优点反馈:写了一页书法,学了一首歌,参加了社区故事讨论,学会怎么预习,和社工哥哥象棋挑战赛战成平手。孩子今天非常专注,勇敢发言了,帮助小朋友了,把桌面整理得干干净净……家长们嘴角上扬,欣然提笔签字,这是孩子们最骄傲的时刻,也是社工最开心的时刻……社工们每天带着孩子们写暑假作业,中英文诵读,讨论怎么合理使用手机、讨论家庭和社区里的风险因素和应对办法,总结学习方法,孩子们对自己能做到这一切感到不可思议,一张张小脸充满成就感的一刻,也是社工最有成就感的时刻……社工和志愿者住宿在老乡家,苍蝇和文字真欺负外地人啊,动不动就一身包。晚上睡觉也睡不着,屋外的蛙响虫鸣,鸡笼的咕噜声,远处的狗叫声,风吹过树叶的哗啦声,悉数收到。这是社工们最清醒的时刻……社工带领儿童在“愿望墙”上粘贴自己的“心愿”:一个个朴实的心愿便签令人泪目:希望妈妈的病快点好起来,不再每天生气;希望新冠病毒早点从地球上消失;希望和社工哥哥踢足球;希望考到一百分,让妈妈爸爸高兴!

截止到目前,两个社工站共服务53名留守困境儿童,开展个案服务11个,家庭访问23次;14个小组活动,累计服务145节;服务时长累计246小时,服务人次累计1460人次。这个夏天,来自稻田守望者的爱和陪伴,让孩子们的暑期不再孤单!

版权所有:哈尔滨商业大学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