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青春的回答|哈商大共青团助力疫情防控工作侧记

发布时间:2021-10-20 作者: 编辑:董玮佳 来源:校团委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对我省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我校共青团充分发挥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再次吹响青春抗疫集结号,组织和带领广大青年冲锋在疫情防控的第一线,身体力行的诠释着“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党史学习教育要求,切实的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敢于担当、积极作为的实践成果,用担当和奉献书写出了一份青春的抗疫答卷。

迅而有力、速而有序,助力七轮全员核酸检测

“党旗所指就是团旗所向”。9月21日下午17时,我校开始对全校师生进行核酸检测,校团委充分发挥“党有号召,团有行动”的优良传统,迅速做出反应,召集校学生团委、校学生会、校青年志愿者服务中心等校级学生组织成员及“青马工程”学生骨干40余名青年志愿者,第一时间投入到助力我校全员核酸检测的扫码、预约登记指导、秩序维护等工作中,连续工作18小时,圆满完成了我校北校区2万余名师生第一轮核酸检测辅助服务工作。在10天内共开展的7轮核酸检测的过程中,校团委组织以9个校级学生组织成员为主体的志愿者队伍,共组织400余人次的志愿者,助力完成我校核酸检测,每次人均服务时长8小时。

不惧风雨、勇担重任,筑牢校园防疫安全堡垒

“疫情防控,人人有责”。为进一步提升广大师生疫情防控安全意识,筑牢我校疫情防控安全堡垒,校团委以校院两级“青马工程”学生骨干为牵动,依托院级团组织,组建600余人的校园防疫秩序维护志愿者团队。志愿者们分时、分段的在教学楼、图书馆、食堂、校内商服等人流量较大地域,做好“一米”安全防护距离秩序维护、指导同学们正确佩戴口罩、非必要不聚集劝导等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志愿者们尽职尽责,每天服务时长12小时。同时,志愿者团队还积极配合学校网络与教育技术中心等职能部门,完成疫情防控志愿服务相关工作。

为更好的服务集中隔离区的同学们,校团委还以校学生团委和校青年志愿者服务中心学生骨干为主要成员,组成了14人隔离区志愿服务小组,自9月27日起,每天分早、中、晚三个时段,为我校集中隔离在综合楼的同学们提供送餐、送水及生活物品等服务,累计配送隔离所需物品850份,每人累计服务时长22小时。

同心抗疫,喜迎国庆,共诉赤子爱国情

在全校师生同心协力抗击疫情之时,恰逢国庆节,校团委以此为契机,开展了“同心庆国庆 共诉爱国情”线上系列活动,将我校青年学子在同心抗疫过程中凝结的浓厚爱国、爱校情感,以我和国旗合个影、三行诗创作、红色歌曲视频录制的形式表达出来,进一步增强广大青年的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情感,提升青年学生的民族自尊心、自信心和自豪感,同时,引领青年学生把爱国主义情怀具化为勤于实践、勇于担当的实际行动,让彰显着爱国主义光辉和抗疫精神的旗帜始终高扬在这个难忘的金秋。自活动开展以来,全校学生积极参与,热情投稿,收到摄影作品253件、三行诗歌作品230篇、视频作品45件。

“青年兴则国兴,青年强则国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青年是国家和民族的希望”,而共青团是党缔造和领导的青年政治组织,始终发挥着党的助手和后备军作用。未来,我校共青团仍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进一步引领青年、服务青年、凝聚青年,牢记共青团的初心使命,胸怀“两个大局”,心系“国之大者”,团结引领广大青年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上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紧跟党的奋进步伐,续写新时代青年的奋斗华章。

版权所有:哈尔滨商业大学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