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我校在学生中开展“校园贷”风险警示教育工作

发布时间:2021-11-22 作者: 编辑:董玮佳 来源:学生工作部

为进一步做好学生校园贷风险防范与教育管理工作,维护校园安全稳定,我校通过日常宣传、警示教育、困难帮扶等方式,面向全体在校学生中开展了“校园贷”风险警示教育工作。

扎实推进学生日常教育。我校已在日常学生工作中搭建了以学院、年级、班级骨干、学生党员、宿舍长为“传送带”,以年级学生为基本“落脚点”的“五级”网格化管理体系。此次校园贷风险警示教育以辅导员、学生骨干成员为纽带,以提高风险防范能力为重点,以线上班会、网络平台为载体,以宣讲国家资助政策、分析实际案例为抓手,内容覆盖全体本科学生,不留死角,切实提高学生风险防范意识和风险防范能力。

重点强化新生安全教育。针对大学新生金融知识匮乏,对不良网贷甄别能力不强的情况,我校通过教育部易班发展中心网络平台在2021级新生入学教育中重点强化学生的安全教育。同时,采取了向2021级学生发放《哈尔滨商业大学校园贷风险告知书》,要求学生认真阅读并签字确认;制作印发《校园贷风险风范》宣传单,帮助学生了解不良校园贷的典型案例,掌握不良校园贷的分类、危害和如何处理等知识,引导学生树立勤俭节约、自立自强意识,合理消费、理性消费、科学消费、适度消费,帮助其纠正超前消费、预支消费、过度消费、从众消费等错误观念和行为。

积极开展摸底排查和困难帮扶。按照学校统一部署,学校开展了全校范围的校园贷摸底排查工作,各学院充分利用微信、QQ等多种载体,建立日常监测机制,密切关注学生异常消费行为,加强动态摸底排查,做到摸排情况精准、不走过场。同时,学校也特别关注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保障、家庭出现重大变故学生的救助需求,加强关心关爱力度,培养学生树立正确消费观念,节俭自立意识,鼓励学生利用业余时间开展勤工助学,满足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学费、生活费等保障性需求。

此次宣传教育活动重在引导学生认清“校园贷”“套路贷”的违法犯罪性质、欺诈本质和严重危害,提高甄别能力,增强防范意识,自觉远离和抵制“校园贷”“套路贷”,起到净化校园环境、维护广大学生生命财产安全的作用,进一步增强我校学子防范风险意识和认知违法活动危害性的能力。


版权所有:哈尔滨商业大学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