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商大印象·我与商大的故事】归去,再忆母校满留情

发布时间:2022-07-29 作者: 编辑:董玮佳 来源:宣传部

杨宇鹏,我校2020届英才学院毕业生,考入浙江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攻读硕士研究生,现就职于中国长江三峡集团党校。在校期间,曾获“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奖学金、全国财经高校大学生信息素养大赛一等奖、第十一届“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国赛铜奖、第九届黑龙江省优秀青年志愿者等多项荣誉。

“身畔,思绪翻涌”

“我欲因之梦寥廓,芙蓉国里尽朝晖”。毕业两年有余,每每读到这阙词,思绪便纷飞至学海街1号。在时光渡口的轮回中,我曾数度于梦里身向那畔,一个被我们亲切地称之为“第二故乡”的地方。

“首见,便是惊鸿”

“希望每次相遇,都能化为永恒”,这句话精准地契合了商大之于我的非凡意义。犹记得2016年盛夏,我由喧嚣的北京站乘坐一夜的火车到达了彼时尚未修葺一新的哈尔滨站。踏出车厢的一刹,除了映入眼帘的“北国好风光,尽在黑龙江”的偌大宣传牌,便是额头皆汗的校园接站志愿者们。大巴车一路驶向松北区,行至公路大桥时视野尤为开阔。波澜不惊的松花江水平如镜,倒映着两岸矗立的楼宇,而后便到达了崭新生涯的起点——哈尔滨商业大学。回首四年,虽不算步步精彩,但尚且凭借着皓首穷经的意志在这段旅途中备尝甘霖,完成了一次次至关重要的蝶变。

“母校育我——百折不回”

2017年,我报名参加了“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五年前的我,脑子里满是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念头。带着精心编制的研究问卷,我和团队的小伙伴们在冬日飘雪的时令里走遍哈尔滨各大高校调研走访、在地铁出站口被人潮裹挟、在学校四号楼的过道通宵讨论至口干舌燥。校赛决赛入围名单公布的那天是改变我行进轨迹的一天。如果说失去了在学校舞台表现自己的机会是痛心的,那么对于团队成员的歉意更是萦绕着我,并最终击溃了心防的堤坝。路演当天,我坐在台下用满含渴望的眼神看着入围的项目组轮流答辩。也是在那天傍晚,我在夏意柔风中偎在甲子塔旁,对着头顶的星空暗自许愿:“给我一年,我要你们见证一个属于我的奇迹”。事实上,十八公寓旁的这方土地在无数个稀松平常亦或至暗至烈的时刻皆赋予了我无穷的源动力。第二年,我如约报名,并再次组建了自己的团队。一年之间,不变的是永动机般的热忱,变得是更有方法、更有韧劲、更不计得失。在后来的答辩中我如愿拿到了学校特等奖、省赛金奖,并在国赛中获得铜奖。毋庸置疑,在这里我完成了一场深刻的自我觉醒,从敢于试错到在错误中成长再到摆脱错误的桎梏,我在酣畅淋漓的冒险中获得了脱胎换骨的转变。

“母校教我——先人后己”

中学时读陈寿的《三国志》,瞥到那句“每有患急,先人后己”时顿觉眼前一亮。在这四年间,我竭尽全力触碰这份可能性,虽仍与此种高度相距甚远,但也算浅尝了助人之余的弥久欢欣。成为学院志愿者团队的一员后,我便奔赴了黑龙江省博物馆进行了为期半年的志愿服务之旅。在大厅柜台的报栏旁,我为南来北往的游客们讲述龙江精神,把商大人的担当展现在具象的情境上。在学校提供的平台上,我和社团成员多次参与公益助童活动。从“信入山”到“捐衣捐物”,从“课后三点半”到“大手拉小手”的顺利启动。在一幕幕感动和热泪盈眶中,我的内心渐趋温柔,并坚信自己身上带有一束光亮。正是这种信念感使我在无数次个人利益与外物利益陷入自我攻讦之时得以挣脱功利主义的藩篱,在内心净土修田育菊。

“母校赐我——自信人生”

自2019年夏天我做出了跨考浙江大学这一看似“疯狂”的决定后,便收到了诸多来自师长和友人的鼓励与陪伴。每一个难捱的深夜亦或自我否定的泥淖皆因这些温暖而被消解。陀思妥耶夫斯基用尽毕生得出了“要爱具体的人,不要爱抽象的人”这一箴言。于我而言,这具体的物象是备研期间凌晨五点的哈尔滨、是暑期留校复习时百吃不腻的食堂脆绍面、是备战信息素养大赛全国总决赛的图书馆培训室、亦是公寓楼后色彩斑斓的涂鸦墙……这一系列场域早已化为群星闪烁在我的头顶,又宛若巍峨的远山笃实地横亘在我的心头。任雨打风蚀,关于商大的记忆永久镌刻,未曾磨灭。

值母校建校七十周年之际,有太多感谢想要诉诸笔端。一是要感谢她用力托举了每一个欲上青天揽明月的青年。二是要感谢她给了诸位关于商道人理的生动哲言。三是要感谢她为这片土地上所有平凡的个体传递过“不抛弃、不放弃”的信念。

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真诚祝愿母校发展再上新台阶,不断培育出心怀家国、矢志不渝的时代新人!我也将继续在人生的崭新征程中砥砺前行,牢记求真至善、修德允能的校训,争取早日回馈母校与社会。

杨宇鹏  

2022年7月7日

版权所有:哈尔滨商业大学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