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商大印象·我与商大的故事】到中流击水,浪花闪烁——在商大讲台,讲商大人故事

发布时间:2022-08-08 作者:隋如彬 编辑:董玮佳 来源:宣传部

个人介绍:隋如彬教授,我校基础科学学院公共数学教研室教师,潜心育人近40载,曾获得全省教书育人先进工作者、学校第二届教学名师、感动商大年度人物奖,获评全国高等学校网评“百佳教授”“全国百佳魅力教授”。

人世间的事情,有时说不清是巧合,亦或是缘份。我在山东大学数学系读书时,在济南火车站的一个小羊肉馅饺子馆里,眼见端上来的饺子形状令人诧异,竟然没有手捏的指印,甚是奇怪。老板得意地说:“长见识了吧,咱的饺子是用机器包的”。为了让我开开眼界,老板带我参观了后厨,我好奇地绕机器看了一圈,吸引到我的,是机身上一行钢印字迹:黑龙江商学院监制。也许就是这一眼,和黑龙江商学院也就是如今的哈商大结下了一生缘。几年后,我幸运地站上了哈商大的讲台,也给了我挥洒人生的舞台。

感恩这舞台,让我每天都能面对青春,享受激情,播撒希望,并描绘对未来无限可能的美好期待。然而,每当踏上这舞台,总要回答自己:拿什么奉献给这书写未来的舞台?在与同行坦诚的交流中,我欣赏这样的理念:教师,不应该是单调的知识传播者,更不是演员,应该是以科学知识、科学思维与科学精神为素材的高级烹调师,奉献给学子们的应该是“色、香、味”俱佳的崇高精神食粮,让学子们有食欲、富营养、愿意吃、易消化,回味无穷,还想再品;而我们的课堂,应该是科学精神和人文精神的交响乐,奏响的是一个个科学大师们用执着、智慧和热爱谱就的经典篇章。也许这样的理念难以完美实现,然而,珍贵的是对这一境界的不懈追求。为此,在教学实践过程中,我要求自己在认真探索数学科学教学规律的同时,赋予学生高尚的追求。我喜欢和同学们一起仰望星空,牛顿、莱布尼兹、高斯、黎曼、爱因斯坦、伯努利、华罗庚、陈省身等耀眼星辰;更喜欢同学们能脚踏实地,用勤奋、坚毅作双脚,走出商大人追逐灿烂梦想的坚毅步伐。在商大的讲台上,我还喜欢讲我们商大人的故事,吹商大人的“牛”,这更能使追梦中的学子们产生心灵的共鸣和共振。

商大走出的骄傲航天人:许文波,95级机械专业的班长,有着较高的数学天赋,连续四个学期在由内贸部所属院校统一命题的数学考试中,均获得满分。然而,外语却是他当时的软肋,因此,他给自己的定位是:毕业后回家乡帮助父亲经营自家小企业。作为数学老师的我,实感惋惜,因为我的内心有一份“育精英”的情怀,升华他的人生格局,提高他学好外语的自信,便成为我们交流的主题。欣慰的是,他终于改变了人生定位,并坚定地制订了先考取哈工大硕士,再攻读清华大学博士的奋斗目标。此时,我也终于感受到了他内心的豪迈在升腾。最终,他以数学最高分考取了哈工大本专业的硕士研究生,继而,又以骄人的成绩,考取了中国航天第二研究院,获得博士学位,毕业后留院工作,成为商大走出去的骄傲的航天人,并成长为研究院的中层干部。文波同学告诉我,他参与了神州七号至神州十一号飞天的部分工作,又描述了每次神舟发射成功时,航天大厅里沸腾的场景,听着听着,心中也十分喜悦:中国载人航天工程中有着一份商大人的智慧和力量。

诚信与大爱,谱写人生路:文波的同班同学,让我这做老师的实实在在的感动了一番。在文波同学回哈工大合作期间的一次同学聚会上,进来了一位同学,他问我:“隋老师,您还认得我吗?”“认得!”“我的名字还记得吗?”“不记得!”他说:“我就知道老师只记得像许文波这样学习优秀的同学的名字,像我这种成绩平平的同学的名字,不会留在老师的记忆中的,哈哈,这可能是老师们的通病”。感动的一刻是在聚会近尾声,仅剩下我、文波和这位同学时(抱歉,他当时告知了我他的名字,但今天还是忘记了),文波同学告诉我,这次回哈,除了和哈工大合作外,另一个任务就是向他学习如何做人。我这才知道,这位我记不得名字的学生,有着令人感动的经历。他,一个普通的商大学生,大学四年,几乎都是在节衣缩食的状态中度过的,事实上,他的家庭条件却是全班最好的。那为何会这样呢?原来他把生活费大部分都资助给了那些生活有困难的同学,并约定终生为对方保守秘密。这样做的原因是,他见不得别人的苦难和不幸。他说:“老师,还好,我虽不像许文波那样聪明,但我不缺踏实,毕业后,在国企积累了一些工作经验后,就开始了创业历程,我始终坚持尽我所能帮助他人,而我也得到了别人的许多帮助,事业越来越兴旺,现已资产过亿。”他又说:“请老师相信,事业越辉煌,我就越会坚守‘追求诚信,乐助他人’的初心”。故事到这里,我相信很多人都会心潮起伏,万千感慨在胸中:我们商大人,既能以奋斗和才智报效国家,也能用“大爱”奉献社会并精彩自己的人生。

凡经历过我的课堂的同学们都会发现一个规律,当数学听累的时候,经常会转而“吹牛”,特别是“吹商大人的牛”。

到中流击水,作行业精英:刘彪,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毕业的杰出校友,在校学习期间,不仅打下了坚实的理论基础,而且重视实验和实践,课余时间紧跟老师们做科学实验,并为加格达奇的一家饮料厂解决了关键技术问题,救活了这家企业。毕业后,他考取了江南大学和中国农业大学的硕士和博士研究生,为东南亚多个国家创建了首家饮料厂。他长期担任伊利集团的技术研发总监,带领团队研发的新产品领先国内,使伊利成为行业翘楚。

写青春华章,帅气商大人:付伟,财务管理专业毕业生,在东北财经大学读研期间,以扎实的专业功底和超强的数学应用能力,享誉全校,并成为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争抢的人才,而今事业更是蒸蒸日上;刘晔,能建学院的女同学,在硕士研究生考试中,数学获得147的高分,令北航三位导师争抢;欧耀文,物流管理专业学生,以总分第一的成绩,考取了中南大学“建筑学”专业研究生,现在爱因斯坦的母校“瑞士苏黎世联邦理工学院”攻读博士,他说,“每当路过爱因斯坦曾经工作过的办公室,凝望大师的烟斗、礼帽和手杖时,都会令我壮志满怀。”

近期,做了一件很高兴的事,就是为已经毕业20多年的回校毕业生们上了一堂高等数学课。93级食品和制冷专业的同学们相聚母校,重温大学时光,我就成了他们的特邀嘉宾,一见面,确有时空穿越的感觉。在他们的口中获知,时光已把他们打造成如今的企业家、银行行长、国内C9高校以及美国加州大学等国内外著名学府的教授。

有一次,接到了两位毕业生从远方打来的电话,就想告诉我两件事,一个是他们二人发明了安全系数最高的矿灯,并占据了国内市场的半壁江山;另一个是他们没有给母校“丢脸”。有一位同学,在毕业离校时对我说:“老师,我一定加倍努力,好让您在课堂上有牛可吹”,这是我最喜欢听的临别“誓言”。不错,在浩浩荡荡、波澜壮阔的时代大潮中,商大人正以多姿多彩的舞蹈,创造着商大故事,每当我们仰望神舟飞天,亦或遥观复兴浪潮,各艘前行的时代航船,都有“商大元素”在跳动,都有“商大能量”在闪烁,作为教师,只要站在商大的讲台上,就会把商大人的故事讲下去,把商大人的“牛”吹下去!

隋如彬

2022年7月17日

版权所有:哈尔滨商业大学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