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烹饪学院 > 正文

能力提升为先导 迎评促建谋发展——旅游烹饪学院举行“课堂教学设计与创造”交流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7-12-13 作者: 编辑: 来源:旅游烹饪学院

为提升课堂教学质量,以良好精神状态迎接明年春季审核评估,旅游烹饪学院于2017年12月11日下午,在204教室、306会议室举行迎评促建教学能力提升系列活动“课堂教学设计与创造”交流研讨会。

本次活动以“讲台上的追求与创造”为主题,针对课堂教学过程与效果的设计和教师职业价值认知两个方面展开教学观摩与交流研讨。旅游烹饪学院副院长、黑龙江省普通高校第九届教学名师张培茵教授做了《享受学习视角下的课堂设计与创造》专题讲座。学院院长石长波,党总支书记陶萍,副院长孙静,党总支副书记李晓阳以及学校督导郑昌江和全体教师参加了教学观摩与研讨会。

张培茵副院长围绕高等教育实现学生“终身自我教育能力”培养为目标的课堂设计和教师职业的价值认知问题发表了见解,做了课堂教学经验介绍。张培茵教授从“设计享受学习的课堂”“讲台上的追求和创造”切入,把参会老师带入问题思考的氛围,她认为课堂教学应该追求“设计享受学习的课堂”这一师生双边互动和享受,“设计享受学习的课堂”包括四个方面:设计如何导入内容,实现从被动听课向主动思考的转变;设计讲述方式,创造“体验思想”的教学效果;设计工作任务,实现知识向能力的转变;设计“课堂反思与延伸”,实现从知识传授向指导人生的跨越。还要根据授课内容,灵活运用各种教学方法,通过设计“问题”,调动学生听课兴趣。“教育要赋予人类参与生活的智慧,培养学生健康的心理品质和独立思考的能力。”同时,还要坚持创造性阅读,超越教材。张教授与老师们分享了自己阅读对教学的助益这一多年来的教育教学经验和心得——“找到属于自己的最好的书,成为‘自我教育者’”。

要坚持“讲台上的追求与创造”,创造“体验思想”的课堂,实现自我由生存向存在的超越,让学生体验到教育的内在精神力量,成为“一个有丰富感觉和深刻思想的教师”。张教授引用雅斯贝尔斯的名言阐述教育的本质和教师的使命——“用一棵树撼动另一棵树,一片云推动另一片云,用一颗心灵唤醒另一颗心灵。”张教授说,教育应该是一门引导人潜能和灵性的艺术,应该在最深层次上唤醒受教育者的灵性与内在精神能力。教师的追求和使命应该是“引导学生获得对这个世界纯粹的认识。”

张教授的讲座使参会教师深受启发,与会人员展开热烈研讨,教师们一致反映,观摩教学收到“享受式课堂”的效果。校级督导郑昌江教授就教师如何通过创造性工作实现人生“生存向存在的超越”发表了感想,旅游管理教研室主任王玉老师就自己如何在“研究型”教学中进行教学设计做了教学经验分享,院长石长波、党总支书记陶萍以及许多教师都参与了互动。

此次教学观摩与研讨会是对11月30日学校“以学习效果为导向,以学生学习为中心”课堂教学研讨会精神的贯彻,也是旅游烹饪学院迎评促建教学能力提升系列活动的延续。

此次会议通过名师授课示范、深入研讨等方式,进一步提升了教师对审核评估和高等教育内涵发展要求的认识,对“以学习效果为导向,以学生学习为中心”课堂教学视角和教学目标的认识,对教书育人、立德树人宗旨的认识;并以观摩教学方式,起到了传帮带的成效,为青年教师和一线教师提供了课堂教学授课方法、思维方式的启迪;也为迎接审核评估、推动学科专业内涵发展起到了积极作用。

近两年来,旅游烹饪学院持续开展教学能力提升活动,此次会议后,将启动本学期迎接审核评估最后一轮教学练兵活动。



版权所有:哈尔滨商业大学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