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烹饪学院 > 正文

旅游烹饪学院“诵国学经典美文 扬中华传统美德”读书会圆满结束

发布时间:2018-03-29 作者: 编辑: 来源:旅游烹饪学院

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更好地继承和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增强师生的文化自信意识,学院积极响应学校团委与图书馆的号召,共建“书香商大”、“书香校园”。旅游烹饪学院于2018年3月27日在学院楼202教室举办了以“诵国学经典美文,扬中华传统美德”为主题的读书会,为喜欢阅读的同学们搭建了一个分享感悟、共话经典的平台。2017级每班级出一至两组选手参加本次读书会,现场气氛热烈。

一号选手蒋琦为大家深情朗诵《雨巷》,在他声情并茂的朗诵中,我们好像置身细雨如丝的江南那条悠长寂寞的雨巷中,通过一把孤寂的油纸伞和着雨的叹息,体会诗人的哀婉心曲。

二号选手黄淑怡带来的是《国风·唐风·葛生》。《唐风·葛生》作为传世文学作品中最早的悼亡诗,对后世的悼亡作品有着很大影响。朱守亮《诗经评释》认为此诗“不仅知为悼亡之祖,亦悼亡诗之绝唱也”。朗诵完毕后,黄淑怡和大家分享了她对这篇作品自己的见解。

三号选手申静雯和关春雷为大家带来《生命》的朗诵。在结束精彩的朗诵后,关春雷结合自己假期的打工经验和大家进行了关于努力的交流,勉励大家以梦为马,不负韶华。

四号选手刘语嫣和路露朗诵的《孝》让在座的每个人都意识到孝道是亘古不变的主题,乌鸦尚知反哺,我们更应该对父母的养育之恩心怀感激,做一个懂孝道,尽孝道的人。

五号选手纪毓娴、杨双荣和刘俊英为大家深情并茂地朗诵了《野草》,在她们时而舒缓、时而激昂的语调中,我们看到了哪怕在狂风中,依然坚韧不拨不屈不挠的野草,更通过野草,看到了当时投笔从戎的鲁迅先生誓为贫苦百姓的保护者,甘做刀笔吏,锋芒毕露,直入骨髓。

六号选手聂春辉向大家推荐了三条《论语》并和大家交流了自己从中获得的与人相处交往的独到见解。

鲁迅先生将《史记》称为“史家之绝唱,无韵之离骚”七号选手金聪为大家带来《史记》中自己喜欢的一片文章,她将故事的译文讲给大家,分享从中受到的启发。

曾国潘说:“天可补,海可填,南山可移;日月既往,不可复追。”趁我们还年轻,多读点书,多去别人的灵魂里偷窥一下,不要让人生告别了美好。希望通过读书会的平台,同学们可以传诵经典文化,增加民族自豪感和文化自信心。

图片2~1

 

图片7

 

图片9

版权所有:哈尔滨商业大学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