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烹饪学院 > 正文

旅游烹饪学院辅导员工作能力提升月活动全面启动

发布时间:2018-09-07 作者: 编辑: 来源:旅游烹饪学院

高校辅导员是履行高等学校学生工作职责的专业人员,要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掌握系统的专业知识和专业技能。高校辅导员工作的核心能力源于其职业身份与工作职责的基本要求,以及职业角色的社会期待,具有职业性、专业性以及可观察、可衡量和可培养的特性。为了提高辅导员工作水平,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旅游烹饪学院于2008年9月3日启动辅导员工作能力提升月活动,计划用五周的时间学习、研讨辅导员工作方法。

2018年9月5日下午,活动月的第一项工作开始。学院党总支副书记李晓阳教授为全体辅导员做了题为“依法依规进行学生管理”的主题讲解。李老师着重解读了《教师法》关于教师权利义务的规定,解读了《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的精神与具体内容。李老师还根据自己多年的工作体会解读了《高等学校辅导员职业能力标准(暂行)》,解读了2017年10月日起施行的《普通高等学校辅导员队伍建设规定》的第五条“辅导员的主要工作职责”。最后,李老师按照教育部部长陈宝生的“四个回归”(回归常识、回归本分、回归初心、回归梦想)对自己和全体辅导员老师提出了要求。本周,所有的辅导员老师都要继续思考如何在工作中做到依法依规进行学生管理,思考如何成为一名学生的良师益友。

在以后的四周时间里,每周都将有一个学习思考的主题。学院团委书记、15级辅导员杨晶副教授作为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她将围绕“高度关注大学生心理安全”主题进行重点讲解。16级辅导员汪晓梅教授将围绕“构建辅导员与任课教师合力育人模式”主题进行重点讲解。17级辅导员程宝老师围绕“亦师亦友情理交融——年轻辅导员如何做好大学生工作”主题进行重点讲解。18级辅导员陈宝老师围绕“00后大学生的新特征”主题进行重点讲解。每一位老师都需要认真思考和准备才能完成讲解,通过倾听讨论,也会对其他老师产生启发作用。学院还将通过召开学生座谈会等方式,了解学生对于辅导员工作的意见和建议,作为改进和提高工作质量的依据。

希望通过辅导员工作能力提升月活动的开展,使辅导员老师进一步端正思想,能掌握更好更新更实用的工作方法,深化为学生服务的理念,从而提升工作质量和育人效果。

 

 

撰稿:程宝   审稿:李晓阳   摄影:狄昱彬

版权所有:哈尔滨商业大学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