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烹饪学院 > 正文

旅游烹饪学院举办“书香旅院”教师读书分享会

发布时间:2019-04-19 作者: 编辑:孙自金 来源:旅游烹饪学院

2019年4月17日下午,旅游烹饪学院在北区综合楼5-2室举办“2019读书月·‘书香旅院’教师读书分享会”,副院长张培茵担任主讲人,读书会由党总支书记陶萍主持。




张培茵教授的读书分享形式活泼、新颖,她以鼓舞她精神追求的爱因斯坦《我的世界观》等书籍为核心,以“我的工作思想”为主题,以主讲与交流“多主角”“互动式”等方式,与全院教师开展热烈的讨论。

此次读书会分为“我们为什么工作?”“假如生活和工作是一回事”“思想的快乐”三个模块、十个话题,老师们结合自身教学工作经验及个人成长经历展开分享和讨论。

旅游管理教研室主任王玉老师认为,作为教师,工作的最大益处在于教学相长,自身阅读获得的知识同课堂教学结合,能够与学生分享,学生的认真倾听能够使老师产生价值感、获得感和成就感。同时,学生也会与老师分享自己阅读过的好书,提出问题,并与老师一同探讨,这个过程能够促进教师与学生共同进步,共同成长。烹饪教研室主任杜险峰老师就“个人的享受点”的差异谈了自己的看法。酒店管理教研室主任刁志波老师结合“如何享受大学教师工作”发表见解,一个人的激励可以分为内在激励和外部激励,外部激励是指人所处的环境,所获得的物质对人产生的激励;而大学教师工作本身所产生的激励则是内在激励,它促进我们享受工作,教师工作能够不断地同他人分享知识内容,所得到差异性的反馈结果则促进自身成长,从而使我们享受工作。




张培茵教授还与大家讨论了“生命的意义及目的”“人类的自由”等哲学话题,引发了与会教师对人生和工作等问题的深入思考。张老师说,奉献社会是职业历程的最高境界,要通过努力,以工作和生活的合二为一作为最高要求和标准,创造“有温度”“有思想”的工作过程和人生境界。我们要树立文化自信,注重文化传承,落实课程思政,在培养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的同时,享受工作,不断进取。




交流的最后,张培茵教授向大家推荐了《幸福之路》《瓦尔登湖》等优秀篇目,鼓励教师阅读。好书是良药,可以医治人的思想疾病,好书是作者思想与才华的结晶,通过解读作者毫无保留的表达,帮助我们不断提升思想境界,成就自己和学生的美好人生。

本次读书分享活动是旅游烹饪学院“书香旅院”建设和2019年读书月系列活动,也是一次支部学习教育活动。以读书分享活动活跃党员和教师的政治和文化生活,促进全体党员和教师通过“全员读书,终身学习”,把新理念、新思维、新方法融入教育教学等各项工作之中,促进教学、思想水平的提升。此次活动也是学院党总支提升基层组织凝集力和战斗力、作风整顿及落实丰富支部活动形式的意见建议的一项重要举措。

撰稿:陈宝审稿:陶萍摄影:杜险峰

版权所有:哈尔滨商业大学 管理登录